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越早用胰島素越好

糖尿病患者越早用胰島素越好

  胰島素,《指南》新寵

  新版的《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簡稱《指南》)中,胰島素被擺在了空前重要的位置。《指南》指出:初診的糖尿病病人,通過生活方式及口服降糖藥治療3個月,血糖仍較高,糖化血紅蛋白仍大

糖尿病患者越早用胰島素越好

  於6.5%時,就要及時加用胰島素治療。對於初診血糖水平較高的糖尿病病人,可以早期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把血糖盡快降下來。

  胰島素,緣何成為《指南》新寵?早用胰島素,果真如此重要?胰島素“早現”,並發症“遲來”

  幾十年來,糖尿病的治療原則是“階梯式”的:最先從生活方式人手,血糖控制不好時使用一種

  口服降糖藥,劑量由小到大,效果不好再加用第二種甚至第三種,若仍不理想,最後才使出“撒手锏”——胰島素。許多病人雖經過漫長治療,但血糖一直控制不好,以致胰島功能逐漸衰竭,最終並發症纏身。

  高血糖,是造成胰島β細胞受損、胰島功能衰竭、並發症出現的禍首。因此,如能早期使用胰島

  素,將血糖控制好,則可緩解高血糖對胰島功能的傷害和對血管的損傷,避免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降糖力”,胰島素勝過口服

  為避免並發症的發生,就要把血糖盡快降下來。口服藥和胰島素一樣.都可以降血糖。那為何早期降血糖,強調用胰島素而非口服藥呢?

  胰島素強化治療,是針對血糖水平較高的病人而言的,即病人的糖化血紅蛋白值已達到8.5%或以上。

  任何一種口服降糖藥,都有最大的耐受劑量,用到這個劑量後,其降糖效果就達到了最大限度。目前,口服降糖藥單藥的最大“降糖力度”,一般都不能使糖化血紅蛋白下降超過2%。因此,當糖化血紅蛋白達到8.5%或以上時。使用口服降糖藥,即便血糖有所下降,也很難達到理想的目標。

  胰島素則不然,它沒有最大耐受劑量的限制,“降糖力度”也無封頂。即使血糖很高的病人,也可

  單用胰島紊就能在很短時間內將血糖降下來。

  胰島素如何“強化"

  胰島素強化治療,具體有兩種方法:采用胰島素泵和一天多次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泵比較“智能”:事先調好劑量,它就能24小時連續不斷地向體內輸注胰島素,並可在三餐前追加劑量。根據病人血糖波動情況,可隨時調整胰島素的輸注量,以滿足血糖控制的需求。但其價格較為昂貴,需數萬元。

  一天多次注射胰島素,每天需皮下注射4次:三餐前各注射一次短效胰島素或速效胰島素類似物,睡前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或長效胰島素類似物。

  “強化”不是“一生"

  有些人擔心,胰島素強化治療一旦開始,會不會就要一直做下去啊?當然不會。

  一般而言,通過2—3個月的治療,病人的血糖水平控制較好且平穩時,即可明顯降低各種並發症的發生概率。但對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持續時間,意見仍未統一。有研究顯示,胰島素強化治療僅兩周,也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改善B細胞功能。

  一般血糖水平控制較好的標准為:空腹血糖在6.1毫摩爾/升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在8.0毫摩爾,升以下,糖化血紅蛋白在6.5%以下。當然,年紀較大或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血糖不必控制得那麼嚴格,否則易出現低血糖。

  “改良版”胰島素強化治療

  胰島素強化治療,用胰島素泵,價格昂貴;一天注射4次胰島素,有點麻煩。這個問題如何解決?

  現在,有了預混胰島素類似物——門冬胰島素30(諾和銳30),初始使用胰島素的病人,早餐前和晚餐前各注射一次(一天兩次),就可以全面控制空腹及餐後血糖,簡單又方便;部分需要強化治療的病人,午餐前再補充注射少量。一天的血糖即可控制得很平穩。這是一種經過改良的強化胰島素治療方式:將強化治療的次數由4次減為3次.胰島素種類從2種減至1種。但要注意,午餐前所注射預混胰島素的劑量須嚴格控制,不能超過胰島素每天注射總量的20%,否則有可能在下午至傍晚時段出現低血糖。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前要注意充分搖勻

對於預混的胰島素、低精蛋白胰島素等胰島素混懸液,如果注射前混勻方法不正確,會降低胰島素的效

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可停藥數月

研究顯示,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能夠使部分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人免除服藥困擾,誘導出&ldquo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