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秋葵正當季 糖友適當食用可消除疲勞

秋葵正當季 糖友適當食用可消除疲勞

  每年8、9月,是秋葵上市的時節,南方的餐桌上更是常常看到它的身影。秋葵分為黃秋葵和紅秋葵,每百克黃秋葵可提供150千焦的能量,但脂肪含量僅2%,可以增強身體耐力,特別適合糖尿病人夏天體力活動後快速消除疲勞。

  

  秋葵含水量高,脂肪含量少,還含有維生素A、B、C和礦物質元素磷、鐵、鉀、鈣、鋅、錳等。秋葵獨特的口感主要源於其嫩果中黏黏的物質——果膠、黏多糖等多糖。據了解,黏多糖可維持人結締組織、皮膚的彈性,人體關節中最需要這樣的物質,經常使用還可以保護胃黏膜,輔助治療胃炎、胃潰瘍等胃病。

  此外,每百克黃秋葵可提供150千焦的能量,是夏日消除疲勞、快速恢復體力的首選蔬菜。年輕的糖尿病人夏季體力消耗大,特別運動過後可適當食用秋葵補充體力。

  秋葵吃法很多,由於秋葵的籽和膠液有獨特的保健功效,所以最好整根、對半切、切段食用,盡量不切薄片或細絲,涼拌和炒食之前要在沸水中焯3~5分鐘去澀。由於秋葵屬於性偏寒的蔬菜,胃腸虛寒、功能不佳、經常腹瀉的人不可多吃。下面推薦幾個適合糖尿病人的秋葵餐單(1人份):

  ①蒜香秋葵

  黃秋葵200g用淡鹽水略泡,洗去絨毛,去根切小段。2瓣蒜切碎,平底鍋燒熱後放入一湯匙植物油,小火爆香蒜米,然後放入切好的秋葵,略炒一會,放入半茶匙鹽,翻炒均勻後關火。

  ②秋葵炒蛋

  3根秋葵洗淨切小段,2顆雞蛋打勻。鍋內放入適量的食油,中火炒秋葵至6成熟,加入蛋液翻炒,蓋上蓋子焖1分鐘,然後加入適量的鹽、胡椒粉炒勻。

  ③涼拌秋葵

  4根秋葵去毛洗淨,對半切開。鍋中放些水,燒開後將秋葵放進水中汆3-5分鐘,顏色變為翠綠色即可撈出,然後放入備好的冷水中過一下,瀝干水分,放進盤子裡。加入適量蚝油、生抽、蒜茸和香油,與秋葵混合拌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