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兩大飲食誤區

糖尿病患者的兩大飲食誤區

  眾所周知,糖尿病已成為現代文明社會的流行性疾病,其嚴重並發症所帶來的生理、心理危害以及經濟負擔受到人們越來越多的關注。一般而言,糖尿病治療需要采取綜合措施,包括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藥物治療,並需關注心理行為療法、糖尿病教育以及血糖監測等。

   飲食療法作為糖尿病的基本治療策略之一,已經為眾多患者所接受,但在臨床實際工作中,也發現一些病人對糖尿病飲食治療存在種種誤區,現將其中的主要誤區總結如下。

  1、用過度節食方法治療糖尿病

   合理的飲食療法可減輕胰島B細胞的負擔,使之得到恢復的機會,有利於控制血糖。輕症糖尿病患者往往只需飲食治療就能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不過,飲食療法是因人而異調整飲食食量,長期維持合理的飲食結構,而決非饑餓或禁吃等強制性措施。否則,會使病人的生活質量下降,對生活失去信心,不利於血糖控制,甚至因為飲食量與飲食結構的不合理,導致營養不良性疾病。所以,患者應避免使用 “飲食控制”一類的說法,因為這容易使大家誤解為飲食療法就是嚴格地限制食物的攝入量,甚至誤認為糖尿病的飲食控制就是吃得越少越好。

   飲食療法開始時因熱量攝入減少,使血糖、尿糖暫時下降,但隨後由於營養素攝入不足,人體活動的能量只能由身體的脂肪分解而供給,其中的產物為酮體,故會引起酮症酸中毒,嚴重者可危及生命。且主食不足,易出現低血糖,此法不可取。

   另外,過度節食會導致我們微量元素攝入量不足,這對糖尿病的治療是不利的。和糖尿病患者良好控制血糖關系密切的鋅、鉻、銅、硒等主要在綠色蔬菜、谷類、動物內髒、蛋類等含量較多。因此,糖尿病患者可在平常生活中可以適當攝取這些食品來滿足身體對微量元素的需要。特別是不要絕對摒棄蛋類、動物內髒等食品。

   總之,正確合理的飲食療法應該是以控制總熱量為原則,根據病友自身的年齡、胖瘦程度、所從事工作的勞動強度等情況,在不影響正常生長發育和日常工作與生活的前提下,以提高飲食質量為核心,適當控制飲食數量,平衡膳食結構,吃飽吃好。

  2、多吃點沒關系,加大藥量便可

  不少糖尿病患者認為,只要用上降糖藥(或胰島素)之後,就可以隨心所欲,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願吃多少就吃多少,而不必再嚴格控制飲食了。這種觀點其實是不對的,原因有二:一是暴飲暴食會增加胰島B細胞的負擔,加速胰島功能的衰竭,使降糖藥的療效逐漸下降甚至於完全失效,最終即使注射胰島素,血糖依舊控制不好,導致各種急、慢性並發症接踵而至;二是藥物過量應用,會增加其對肝腎的毒副作用,嚴重的甚至可危及生命。因此,多吃飯多吃藥的做法並不可取。

  事實上,不論是那種類型的糖尿病,不管糖尿病的輕重如何,也不管病人是否已接受藥物治療,都不能放松對飲食的控制,因為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只有在飲食控制的基礎上輔以藥物治療,才能取得理想的降糖效果。否則,即便藥物再好,療效也要大打折扣。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怎樣正確選用無糖食品?

無糖食品是指不含單糖(葡萄糖、果糖)和雙糖(蔗糖、乳糖、麥芽糖),但含有食糖替代品,如木糖

血糖高可以喝苦菜茶嗎

糖尿病患者最怕的就是血糖高,所以很多患者都在尋找降低血糖的辦法,其中就有飲食療法,那麼,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