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抑郁的八大症狀

糖尿病抑郁的八大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長期慢性疾病,目前尚無徹底治愈的方法,患者必須時刻注意飲食管理,經常監測血糖,長期服藥,有些患者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這些都極大地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質量。有的患者認為,使用胰島素預示著病情嚴重,因此心理壓力更大,悲觀情緒更重。

  研究發現抑郁症越嚴重越易得糖尿病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表明,抑郁症和2型糖尿病之間存在某種關聯:糖尿病可以導致抑郁症;反過來,抑郁症狀越嚴重,糖尿病風險越高。

糖尿病抑郁的八大症狀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戈登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在3年多的時間內,追蹤了4847位成年男女。他們發現,抑郁症患者中患糖尿病的幾率比那些沒有憂郁症狀的人高42%。此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國醫學會雜志》上。

  戈登博士對媒體說:“我們觀察了那些伴有明顯抑郁症狀的被調查者,他們更有可能食用更多的熱量,鍛煉更少,更有可能吸煙。因此,他們也更肥胖。”戈登指出,這種生活方式是導致2型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研究報告也指出,2型糖尿病與抑郁症之間的關系是雙向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抑郁症的風險也更高,平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兩倍,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症比例更高。

  美國杜克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日常飲食中的礦物質──吡啶甲基鉻可以緩解2型糖尿病患者的憂郁症狀,尤其是非典型憂郁症的嗜睡、暴飲暴食、對外界的批評和拒絕過於敏感等症狀。

  研究報告指出,抑郁症會使身體對胰島素較不敏感,而吡啶甲基鉻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強化胰島素的代謝作用,促進人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維持人體血糖值的平衡。同時,吡啶甲基鉻也促進身體制造更多的血清素。血清素是一種大腦神經傳遞物質,與情緒調節有密切關系。

  因此,及早發現糖尿病患者的抑郁情緒非常重要。一般來說,糖尿病合並抑郁症與一般抑郁症表現基本相同。

  需警惕糖尿病抑郁症的八大症狀:

  1、情緒低落,郁郁寡歡,一般晨重夕輕;

  2、思維遲鈍,記憶力減退;

  3、活動減少,動作緩慢,興趣喪失,不願參加社交活動,喜獨處;

  4、常有焦慮、無能無用內疚感;

  5、睡眠障礙,難以入睡或早醒為典型表現;

  6、多有疲乏、心悸、胸悶、胃腸不適、便秘等軀體症狀;

  7、對生活喪失信心,有自殺意念或行為;

  8、性欲明顯減退。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主要症狀表現是什麼

糖尿病常患於中老年人,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做好日常生活中的護理工作是很重要的。科學合理的護

給你的胰島B細胞“評評分”

實事求是地說,現行的胰島β細胞功能評估方法都不能令人滿意。其原因是,尚無可稱為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