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飲食+運動防治糖尿病高血脂

飲食+運動防治糖尿病高血脂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齡化以及肥胖發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據最新統計,全世界已有糖尿病患者超過2億人(其中兒童糖尿病占糖尿病人的10-15%),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25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將達到3億人,其中2.3億人在發展中國家。據統計,中國已確診的糖尿病患者達4000萬,並以每年100萬的速度遞增。在糖尿病患者中,出現血脂高的情況很常見,我們在臨床上看到很多糖尿病病人的化驗單,血脂都是高的,一般為普通人的2-3倍。

  糖尿病合並高血脂危害大

飲食+運動防治糖尿病高血脂

  糖尿病合並高血脂會產生很多危害,包括視網膜病變、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中風、腎髒損害等等,是加速或直接導致患者最終死亡的主要因素。據國際上統計,膽固醇輕度增高,其冠心病的危險比正常人要高2倍;中度升高,則風險比正常人高2-4倍;如果是嚴重升高,其患冠心病的危險則比正常人高4-8倍。

  其中,糖尿病合並高血脂,致血液粘稠度增高,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的最多,而發生最多的當屬心肌梗死。如果說糖尿病是一只“狼”,那高血脂就是“狽”,他們“狼狽為奸”,共同導致了心腦血管事件的增高。

  糖尿病高血脂可治可防

  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非常常見,其引起的危害也非常之大,但糖尿病人合並高血脂是可治可防的。

  1、控制飲食

  控制膽固醇的攝入量和脂肪的進食量:肥肉、燒鵝、油炸類等油膩性的食物,以及動物油、蛋黃、動物腦髓、內髒盡量少吃;食用油每天不超過20g,而且應選擇植物油,盡量避免動物油;

  以清淡飲食為主:蔬菜水果宜多吃點,糖分比較高的水果吃少量,多吃豆類制品及維生素:有促進脂質代謝的功能;

  甜食:盡量不要進食糖類及甜點;

  適量飲食:嚴禁暴飲暴食,米飯、粉面等保證基本能量的食物一定要吃。

  2、改善生活方式

  減肥:力求保持理想體重

  戒煙:吸煙者最好是戒煙,避免吸入二手煙;

  限酒:可以適量地喝一些紅酒;

  運動:宜適量運動;

  壓力:緊張壓力過大的,應懂得松弛身心;

  適量飲茶:茶葉有增強血管壁柔韌性、彈性和滲透能力的功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腦血栓形成,但不宜飲濃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