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寶寶喝牛奶要晚點

寶寶喝牛奶要晚點

  如果嬰幼兒的直系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最好還是盡可能母乳喂養,以降低寶寶患1型糖尿病的幾率。

  早在上世紀80年代國外就有研究表明,嬰幼兒過早飲用牛奶可能會增加1型糖尿病的發生危險。芬蘭的研究人員觀察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的兒童,與母乳喂養的孩子相比,過早飲用牛奶的兒童有高出5倍的可能性發展為1型糖尿病。如果大量飲用牛奶發生於嬰兒出生頭3個月內,則發生1型糖尿病的危險性更要高一些。
 
  因為,嬰兒胃腸道功能還未完善,牛奶蛋白可能未經消化直接通過腸道吸收進入血液,來破壞胰島功能,形成1型糖尿病。而對於一些遺傳易感兒童,持續、小劑量、早期接觸牛奶制品中的牛胰島素也可能促發胰島素自身抗體的出現。

  雖然到目前為止,國內還沒有相應的研究證明我國人群1型糖尿病的發病與喝牛奶有關,但對於本身就具有較高糖尿病風險性的兒童,應該避免任何有可能進一步加重風險的因素,所以,如果嬰兒的直系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最好還是盡可能母乳喂養,喝牛奶要“晚點兒”,盡量在1歲以後,而對於母乳不夠或沒有母乳的母親,應避免選擇較高熱量的配方奶粉,因為這可能讓寶寶在幼年期引起營養失衡和胰島素分泌水平增高,讓孩子離“糖寶寶”更近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易感寶寶三個月內不要單獨吃初乳奶粉,初乳奶粉是奶粉加牛初乳粉的混合物,裡面還是含有牛奶蛋白,也會增加變成“糖寶寶”的風險。另外,預防糖尿病的嬰兒配方奶粉有望上市,直系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的嬰兒以後就可以選用這類奶粉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禍根”不在糖

如今,在全球幾乎每個國家,糖尿病的發病率都在上升,這種疾病會導致多種並發症,如失明、腎衰竭

必需脂肪酸的來源

說起必需脂肪酸的來源,首先得知道何謂必需脂肪酸?下面就給大家科普下這方面的知識。  必需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