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糖” 糖友需學會挨餓

控“糖” 糖友需學會挨餓


  許多糖尿病人容易餓,老想吃東西,原因是大腦中有一個“饑餓中樞”,它是由一組特殊細胞組成的。病人饑餓時,這些細胞會提醒病人及時進食。

  由於糖尿病人血液中的糖進不了細胞,因此不管外周血糖有多高,只要細胞無法吸收,就會有饑餓感,如果采取一餓就吃的方式,則會進入到一個惡性循環。血糖越進不了細胞,人就越餓,越餓越吃,血糖就越高,於人體的危害就越大。打個比方,汽車的油表反映的是油箱內的油量。正常情況下,您踏油門,汽油進入發動機,汽車行走。如果汽車得了“糖尿病”,踏油門後,汽油進不了發動機,於是您可能不管油箱裡的油有多少,還會去加油。

  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時感到饑餓時,一般都需要控制飲食,合理的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不過,適當饑餓不等於越餓越好。不少糖尿病人在控制飲食過程中會感到饑餓難耐,甚至出現頭昏、心慌、手抖、全身乏力、出汗等症狀,嚴重的甚至出現低血糖反應。可見“餓”也是要有原則的。

  首先,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前兩天因飲食控制出現“餓”是正常的,因為人體從以前的飲食習慣過渡到控制飲食需要一個適應過程,患者心理上必須克服。

  其次,糖尿病的飲食控制要把握度,不能餓得太厲害。一般糖尿病人每天攝入的飲食量要根據體重和體力消耗來計算。輕體力勞動者,每天每公斤體重須攝入30—35千卡的熱量;中度體力勞動者,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入35—40千卡;重度體力勞動者,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入35—40千卡。若病人偏胖,標准放低;偏瘦,則提高標准。

  再次,蛋白質的攝入還要根據腎功能適當增減。腎功能差的糖尿病患者,每公斤體重每天需要蛋白質0.6—0.8克。如果蛋白質攝入過多,會加大腎髒的負擔。

  最後,餓也不必強忍,少吃多餐也可以解決“餓”的問題。建議患者將每日飲食總量分配到4—5餐中,白天每3—4小時進餐1次,睡前一兩小時再少量加餐,這對於血糖波動較大、打胰島素的病人效果最佳,既能解決“餓”的問題,又避免了餐後血糖高、餐前血糖低的困境。

熱門圖文
糖友小心端午粽子傷身體

端午節就要來臨,糖尿病患者要小心謹慎使用粽子。吃粽子是很有講究的!  粽子雖然美味,但不可

檸檬糖尿病人能吃嗎?

檸檬是一種常見的水果,表皮的顏色是一種亮黃色,聞起來還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另外它還是一種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