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會導致聽力下降嗎

糖尿病會導致聽力下降嗎

  王奶奶患2型糖尿病多年,家人發現她的聽力越來越差,經常說話要喊,她才能聽見。是不是人年紀大了都這樣?醫生檢查後發現,王奶奶的聽力比同齡人要差很多,其實跟糖尿病有關。

  在臨床上,很多聽力受損的糖尿病人往往就診耳鼻喉科。在聽力下降的就診病人中,屬糖尿病患者聽力下降比同齡人嚴重,有的人是在不知不覺中喪失聽力的,有的病人則屬於突發性耳聾。糖尿病患者中30%~50%合並耳聾,其聽力改變一般為漸進性、高頻下降型、感音神經性聾。但許多糖尿病患者許忽略了聽覺與糖尿病有關,糖尿病患者中失聰人數比例,是非糖尿病患者的兩倍。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在《內科學年鑒》月刊發表對美國成年人進行的聽覺檢測結果顯示,在患有糖尿病的成年人中,同時有失聰問題者的比例不低。他們對5140名年齡介於20歲至69歲的美國人進行了調查,在399名糖尿病患者中,在低至中頻率檢測中,有輕度至稍微嚴重失聰問題者,占總數的21%。在接受高頻聽覺檢測的糖尿病患者中,出現輕微至較嚴重失聰問題者占總數的54%,而非糖尿病患者只占32%。該報告說,糖尿病之所以會導致失聰,原因是糖尿病導致內耳神經和血管受損。

糖尿病會導致聽力下降嗎

  針對糖尿病患者的聽力損傷,專家認為沒有特殊的治療措施,主要工作還是應該放在預防上。她建議糖尿病人:1.嚴格控制血糖、血脂;2.避免耳毒性藥物的使用,如氨基甙類抗生素(鏈霉素、慶大霉素等);3.遠離噪聲環境,盡量避免戴耳塞聽音樂;4.定期檢查聽力。

  網站提醒你:隨著人們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關注,對糖尿病的聽力減退也日益受到患者的重視。糖尿病引起的聽力減退,其聽力恢復受多種因素影響。如糖尿病患者出現聽力問題,應及時到醫院均檢查並進行正規治療。

熱門圖文
糖友突然看不清要查眼病

會給糖尿病患者帶來生命危害的,其實往往是糖尿病並發症。隨著糖尿病患者患病時間的增長,往往會

身邊有糖尿病足易感人群嗎?

65歲的糖尿病患者李大爺遇到了一件做夢都沒想到的驚險事情,由於被燒烤簽子扎了一下,這個小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