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防糖尿病眼底病變於未然

防糖尿病眼底病變於未然

  糖尿病發病率逐年增高在記者說明了來意後,張主任首先給我們介紹了糖尿病眼底病變的發病狀況。據統計,在我國自然人群中,糖尿病的發病率由過去的不到1%增長到了3%。世界衛生組織稱,中國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將達到4000萬,為世界第2位(第1位印度)。

  2006年北京地區糖尿病的患病率達到了12.9%。而糖尿病眼底病變的總患病率為27.9%,且隨糖尿病時間的長短逐年增加,5~10年的糖尿病患者眼底視網膜病變達到39.3%,而20年以上的糖友眼底視網膜病變高達76.2%。糖尿病眼部並發症居致盲原因的第2位。

  糾正誤區積極防控對於糖尿病眼底病變的防控,張主任指出了目前老百姓普遍存在的一些誤區。我們國家的糖尿病患者和一些基層醫生對糖尿病並發症認識不足,與發達國家、地區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比如我1989年到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研修,我們做的玻璃體手術90%是糖尿病引起的。

  現在再去香港看,幾乎看不到糖尿病引起玻璃體出血的患者了,這說明香港對糖尿病眼底病變的防控取得了很大成績,而我們現在醫院收治的玻璃體出血患者還是很多的,有的已達晚期,還有的雙目失明了才來求治。”張主任介紹說。

  老百姓得了糖尿病不怎麼去看,尤其是農村地區,更不要說去看眼睛了。患者總覺得我眼睛看得好好的,干嘛要去看眼睛啊。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有的糖友甚至得糖尿病十幾年了從沒看過眼睛。糖尿病早期的病人因為眼睛沒有視力下降,而忽略了看眼睛。等兩眼都看不到了,才想起來看眼睛。

  老百姓的另一個誤區就是對激光治療的認識誤區。很多人認為不能打激光,一打激光就瞎了。這個觀點是由於部分糖友激光打的不合適或時機不對造成視力下降,其實打激光也有它的適應證,掌握好合適的時機,激光治療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非常有效的治療途徑。

  糖尿病早期眼底病變是不用打激光的;而到了背景III期,做眼底熒光血管造影,出現視網膜非灌注了,這時候就要做激光治療了;如果這時候不治療,視網膜會進一步出血、增殖,轉變為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再打激光就晚了,就只能采取手術治療了。所以,II期以前無需激光治療,IV期以後激光治療也沒意義了,只有III期是激光治療的最佳時機。

防糖尿病眼底病變於未然

  另外,激光治療要把整個視網膜打滿,一般要打2000點左右,分4次做,每次間隔至少1周。打激光的密度、點數都要根據熒光血管造影來進行,這樣才能准確擊中病變部位,達到較好的激光治療效果。

  預防眼部並發症監護是根本在談到糖尿病眼底病變的預防時,張主任語重心長地說,糖尿病引起的致盲與眼外傷、青光眼一樣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做得好,完全可以不失明。“就像我看到香港醫院的例子,現在那裡幾乎沒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手術了。只要確診了糖尿病,不管有無改變,每年都要檢查一次眼底,需要做治療的要積極治療,千萬不要等到視力下降了才去醫院看病。”

  糖尿病眼底病變的I期和II期患者可以沒有任何主觀感覺,這時不能因為視力很好而忽視了眼底的定期檢查。到了第III期,也並不是所有患者都有感覺。當出血、滲出在周邊的時候,不影響視力,糖友也常常不會發現,必須通過眼底檢查發現。

熱門圖文
防治糖尿病眼病莫入誤區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很重要的一個並發症,主要會導致患者失明,該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階段的患者身

診斷糖尿病足要做哪些檢查?

糖尿病足的臨床表現為足部發涼、麻木、疼痛、間歇性跛行、感染等,這些雖然是作為糖尿病足診斷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