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為啥突然飙升

血糖為啥突然飙升

  62歲的老李患有痛風多年,前一陣子痛風再度發作,關節紅腫熱痛,伴發燒,不得不住院治療。住院後,醫生告訴他,隨機血糖已經達到了20毫摩爾/升。老李嚇壞了,覺得自己痛風未愈,怎麼又添了糖尿病,況且自己平常並沒有糖尿病口渴、多飲、多尿、消瘦的症狀啊。

  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蘇本利說,其實,有些人本身糖代謝就有一定問題,只是空腹血糖不高,沒有糖尿病的症狀。人體血糖代謝指標有兩個,一個是空腹或餐前血糖,一個是餐後血糖。餐後血糖由於持續時間較短(餐後0.5~2小時),血糖高也很少導致空腹尿糖陽性。只有空腹血糖非常高的患者,才會產生口渴、多飲、多尿、消瘦等症狀。而有些人平時血糖水平正常,突然出現感冒、發燒、拉肚子、痛風發作、手術、創傷等應激狀態,才會使血糖顯著升高。如果這種應激性高血糖狀態持續時間過長,且沒有被及時發現,可能會引起昏迷。

  據蘇本利介紹,其實,人體的各個器官在青壯年期間,均具有強大的儲備功能,在無應激或靜息狀態下,人體的生命活動只需要調動器官功能的大約1/4,剩余的3/4以備應激(即短時間進食大量含糖飲食,或腹瀉、創傷等狀態)之需。

  人體控制血糖水平,除了依賴胰腺β細胞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也要依賴胰島素的功能。胰腺β細胞的分泌功能受遺傳、年齡和胰腺炎症的影響;胰島素的功能除了受上述因素影響,還更容易受到不良生活習慣和應激狀態的影響。

  一些人平時生活習慣不健康,比如習慣於高糖或高脂飲食、缺乏運動,並由此導致超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5),甚至肥胖狀態(BMI超過28),引起應激性高血糖。還有的人雖然整體看起來不太胖,但腹部脂肪過多,也會造成代謝紊亂,出現應激性高血糖。

  為了避免應激性高血糖,甚至今後糖尿病的發生,大家首先要重視自身健康,改變不良生活習慣,不去“挑戰”胰島細胞功能。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女性生過巨大胎兒者,肥胖或超重個體,患有高血壓、血脂紊亂、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者),建議及早咨詢內分泌科醫生,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其次,出現應激性高血糖後,不要驚慌,也不要立即認定自己就是糖友。在治病期間發現血糖升高,患者除了遵醫囑治療,更要重視自己的血糖水平,隨時監測血糖變化並及時向醫生匯報。治療期結束後,要反省自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並定期復查血糖水平。很多應激性高血糖患者在其他疾病痊愈後,通過改善生活方式,可以使血糖恢復到正常水平。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早期讓胰島歇會

胰島素抵抗和胰島β細胞功能減退是引發2型糖尿病的兩個重要因素。2型糖尿病早期以胰

引起糖尿病的具體病因是些什麼

在正常的時候也是會有很多的疾病是會常出現的,所以我們也都要及時的來發現了,因為糖尿病的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