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波動的原因有哪些 波動大易誘發並發症

血糖波動的原因有哪些 波動大易誘發並發症

  國內外大量循證醫學試驗證實,嚴格控制血糖對於減少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尤其是微血管並發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了減少並發症、改善患者的預後,要求臨床上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較以往更加嚴格。但同時必須看到,血糖控制越嚴格,相伴而來的低血糖風險也越高,血糖波動的幅度也相應增加。那血糖波動的原因有哪些呢?血糖波動大易誘發哪些並發症呢?

血糖波動的原因有哪些 波動大易誘發並發症

  血糖波動的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動越大,並發症發生率越高,即使血糖不是很高,但血糖波動大,同樣會導致並發症。因為血糖波動大,會加速血管內皮細胞凋亡而促發血管性並發症,還會促使交感神經興奮性異常,從而增加心腦血管病發生率與死亡率。因此,我們必須從源頭抓起,在控制好血糖的同時,降低血糖的波動性。

  具體說來,導致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動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幾種:

  (1)患者因外傷、手術、感染發熱,嚴重精神創傷,嘔吐、失眠、生氣、焦慮、煩躁、勞累、以及急性心肌梗塞等應激情況:可使血糖迅速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氣候因素:寒冷剌激可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原輸出增加,肌肉對葡萄糖攝取減少,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夏季炎熱多汗,注意補充水分,否則血液血液濃縮而血糖增高。

  (3)藥物劑量不足:有的患者自行將藥物減量。

  (4)感冒:感冒後可使血糖升高。

  (5)工作環境、生活環境的突然變化:導致病患者暫時性機體不良反應。

  (6)飲水不足:導致代謝失衡,影響血糖。

  (7)過多食入高油脂食物:引起胰島功能不能很好分泌胰島素使血糖升高。

  (8)長期便秘:導致代謝紊亂,血液循環不利,影響血糖。

  血糖波動大易誘發其他並發症

  研究表明,血糖波動比持續性血糖升高危害更大,對血管內皮的損傷更嚴重,因而導致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大。同時,血糖波動也與糖尿病的其他慢性並發症密切相關,容易出現動脈硬化,血管功能下降,最後出現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腎病、腦血管意外等慢性血管並發症。而血糖波動所導致的低血糖,尤其是夜間低血糖的危害更加不容忽視,嚴重的低血糖甚至會導致死亡。對此,糖尿病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一定要加強對血糖的監測,根據血糖變化情況及時合理調整治療方案,安全控糖,盡可能減少血糖異常波動,從而降低心血管風險,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因此建議那些體型偏瘦、胰島β細胞功能較差的患者,應該盡早使用胰島素。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餐後血糖,減少血糖波動;另一方面還能保護胰島β細胞,延緩糖尿病的進展。第三代胰島素--胰島素類似物中的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在餐前即刻注射,能夠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同時它從體內清除速度更快,可減少下餐前低血糖的發生,如諾和銳等。此外,專家還特別提醒,飲食、運動、情緒的變化、休息睡覺的狀況、疾病的狀態,都能影響血糖波動,所以要改善血糖波動,就需要從各方面去調節。

  國際上提出了“精細降糖,平穩達標”這一新的治療理念,按照這個理念,血糖控制包含兩層含義,一是對血糖總體水平的控制;二是對血糖波動性的控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可能就在你身邊!

據市五邑中醫院糖尿病科主任劉得華介紹,近10多年來,糖尿病的發病率急劇上升,並且年輕化趨勢

血管病變是主要的糖尿病人的原因

總能在生活上有疾病危害人的身體,這我們大家也都很害怕疾病的出現,尤其是糖尿病的出現也是會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