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肥胖可引起糖尿病 要適度控制體重

肥胖可引起糖尿病 要適度控制體重

  現代美以瘦為美,愛美的女性朋友總是把減肥掛在嘴邊。肥胖不但個人形象,還會帶來健康的隱患。那麼,肥胖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呢?有研究發現,肥胖可以引起糖尿病,比一般體重的人幾率要高,所以為了你的身體健康,從現在開始控制一下你的體重吧。

  日本研究人員最新研究發現,肥胖後脂肪細胞產生的一種蛋白質會成為引發糖尿病的導火索,抑制這種蛋白質的功能後,能夠緩解糖尿病的症狀。這一發現將有助於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

  日本大阪大學教授石井優等人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絡版上報告說,肥胖會導致脂肪細胞持續出現慢性炎症,這被認為與糖尿病發病相關。不過研究人員一直不清楚是什麼誘發脂肪細胞出現炎症。

  研究人員給實驗鼠喂食高脂肪和高熱量食物,8周後實驗鼠體重達到通常水平的兩倍,患上了糖尿病。研究發現,實驗鼠在體重尚未出現變化的第一周,脂肪細胞中一種名為“S100A8”的蛋白質就開始增多,並激活了免疫細胞中的巨噬細胞,誘發了脂肪細胞的炎症。

  此後,研究人員每周兩次向患病實驗鼠體內注射能夠抑制這種蛋白質功能的物質,結果成功緩解了實驗鼠的糖尿病症狀,注射胰島素的效果也隨之提高。

  由於人體內也含有這種蛋白質,研究小組計劃據此研發防治糖尿病的藥物,爭取在5至10年後達到實用水平。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比較隱匿,不容易發現。如果想要早發現,就要從高危人群入手。高危人群主要有:

  1、年齡超過45歲;

  2、曾經出現血糖異常;

  3、超重或者肥胖的人,尤其是男性腰圍超過90厘米,女性腰圍超過85厘米的;

  4、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5、代謝異常,血脂異常、血壓偏高的人

  6、曾患心腦血管疾病、多囊卵巢綜合征的肥胖女性

  而早期的糖尿病症狀要分兩種糖尿病來說。1型糖尿病的症狀可以歸納為“三多一少”, 多飲、多尿、多食和消瘦。2型糖尿病則表現為疲乏無力、肥胖明顯等,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會體重下降。

  糖尿病遺傳嗎

  糖尿病是高血糖為特征的一種代謝性疾病,主要有兩種類型的糖尿病。第一種1型糖尿病主要發病於30歲以下的人,發病比較突然,主要症狀是多尿多食但是消瘦明顯。2型糖尿病主要發病於中老年人,肥胖的人發病率比較高,而且經常伴有高血壓,血脂異常、動脈硬化等疾病,主要症狀是口渴、乏力,但是血糖增高不明顯。

  目前1型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並不清楚,主要都是認為與遺傳因素、環境和免疫機制有關。1型糖尿病有家族聚集性,但是並不是指家庭每一個成員都會患有。2型糖尿病的病因也不是十分明確,也有遺傳的傾向,但是主要原因還是生活環境的影響。目前書上是說1型的糖尿病病因和發病機制不清楚,只是目前認為與遺傳因素,環境和免疫機制有關。1型糖尿病有家族聚集性,但是不代表一家子裡一定每個人都有。2型的糖尿病病因也不確定,只是說有遺傳傾向,主要還是生活習慣作用大。

  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會損害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髒、血管、神經等。

熱門圖文
汗多汗少都要防糖尿病神經病變

很多糖尿病患者會出現排汗異常,比如稍一活動就大汗淋漓,或者上半身汗很多,下肢卻一點汗沒有,

糖尿病病人每天補水量

一直以來,不少糖尿病患者誤認為糖尿病的多飲多尿症是由於喝水過多引起的,只要少喝水,就可以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