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吃飯太急會增加患糖尿病風險

吃飯太急會增加患糖尿病風險

  吃飯應該細嚼慢咽,但是快節奏的生活使得越來越多人只能選擇“快餐”。不過有研究指出,狼吞虎咽的進食方式不僅傷胃,還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日本一項研究顯示,日本科學家在考慮體重、性別、年齡、家族糖尿病史、煙酒攝取量、血壓和膽固醇等因素的同時,對比了愛吃點心或半夜吃東西等不良飲食習慣,發現吃東西太快是最容易增加糖尿病患病風險的壞習慣,這類人發展為糖尿病前期的風險是健康人的2倍。

  醫生指出,吃飯太急容易吃得多。食物進入人體後血糖會升高,當升到一定水平,大腦食欲中樞就會發出停止進食的信號。如果飲食過快,當大腦發出停止進食的信號時,往往已經吃入過多的食物,易導致餐後血糖升高。

  如何預防“吃”出來的糖尿病

  1.細嚼慢咽

    吃飯細嚼慢咽不僅有助於消化,還可以避免吃得過多,引起餐後血糖升高。

  2.吃油、吃肉別太多

    攝入肉類、油過多,容易造成體胖,令人體產生胰島素抵抗,成為導致糖尿病的直接原因。專家建議,合理膳食,減少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

  3.多粗少細

    飲食上要注意粗細搭配,適當吃點粗糧能夠增加胃腸蠕動,延緩餐後血糖的升高,此外還有助於預防便秘、調節血脂。平時可適當選擇全谷、全麥食物,在主食中可以用部分粗糧替代細糧,如適當吃點糙米飯、五谷雜糧飯等。

  4.“吃”與“動”平衡

  管住嘴、邁開腿,少吃多動,既能減輕胰島的負荷,又能舒緩壓力、抵抗焦慮和抑郁。

熱門圖文
一氧化氮和糖尿病血管病變.

糖尿病所致的血管病變,主要與糖代謝障礙及普遍的糖基化、脂質代謝障礙等密切相關。目前大多數學

女性缺鈣為何會誘發糖尿病?

據調查,中國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遠遠高於男性,而女性的糖尿病患者中,鈣缺乏的女性比鈣充足的女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