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尿糖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尿糖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凡尿糖陽性者,均應做糖尿病相關檢查(如糖耐量試驗等),明確診斷,切不可單憑一項尿糖結果陽性,就輕易得出糖尿病的結論。在此需要強調的是,診斷糖尿病依據的是血糖而不是尿糖,尿糖陽性並非一定就是糖尿病。因為除了糖尿病之外,還有其他多種原因可導致尿糖陽性,例如:

  1 食後糖尿(也稱“滋養性糖尿”) 發生於攝食大量糖類食物後,或因吸收太快,導致血糖濃度暫時性升高超過腎糖阈,而發生一過性糖尿,但其空腹血糖及糖耐量試驗正常。

  2 饑餓性糖尿長期饑餓的人突然飽餐一頓,尤其是進食大量甜食後,往往尿糖會呈陽性。鑒別時注意詢問近期飲食史,必要時可給予足量的主食(每日250克以上),三日後重復糖耐量試驗即可鑒別。

  3 應激性糖尿常見於急性腦卒中、腦外傷、顱骨骨折、腦腫瘤、麻醉等。在上述應激狀態下,有時血糖會暫時性過高,伴有糖尿;隨著應激狀態結束或麻醉藥失效,血糖會恢復正常,尿糖轉為陰性。

  4 腎性糖尿腎性糖尿往往與某些腎小管缺陷有關,其特點是有糖尿而不伴有高血糖。病人無論空腹或飯後,任何一次尿液標本均含有尿糖,但空腹血糖及葡萄糖耐量試驗均正常,常見於:①妊娠期婦女,少數(約10%~1 5%)婦女在妊娠中晚期,可因暫時性腎糖阈低下而出現糖尿;②家族性腎性糖尿(又稱“原發性腎性糖尿”或“良性糖尿”),這種疾病與遺傳有關,且多為顯性遺傳,家族中往往有多位成員患病。病人除了腎小管重吸收功能減退外,其他腎功能均正常,不伴有脂肪、蛋白質代謝異常,預後良好;③慢性腎髒疾病,如慢性腎炎、腎病等,有時可因腎小管對葡萄糖重吸收功能障礙而出現糖尿;④其他一些少見的遺傳或獲得性腎小管疾病,如范可尼綜合征(指包括多種病因所致的多發性近端腎小管再吸收功能障礙的臨床綜合征),也可出現糖尿。但這類病人除尿糖陽性以外,尿中還含有大量氨基酸、磷酸鹽、重碳酸鹽等,病人往往有骨痛、病理性骨折、佝偻病及生長發育落後等。

  5 假性糖尿(尿糖假陽性)通常測定尿糖的硫酸銅試驗是利用糖的還原性顯色。但尿中有不少物質具有還原性,如葡萄糖醛酸、尿酸、維生素C,或是一些隨尿排洩的藥物如異煙肼、水合氯醛、嗎啡、洋地黃、噻嗪類利尿劑等,當它們在尿中濃度升高時,也可以出現尿糖假陽性,稱為“假性糖尿”。臨床可通過特殊的葡萄糖試驗,如葡萄糖氧化酶試驗,與其他尿中有還原性物質排出的疾病相鑒別。

熱門圖文
線粒體糖尿病導致的原因有哪些

研究證明,線粒體發生病變或調控線粒體的核基因組發生突變時,能量供應發生障礙,可能產生神經系

糖尿病原來是酸性在作怪

糖尿病的發病率因素非常復雜,有研究表明:人體內PH值每下降0.1,體內胰島素的活性就降低3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