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白領 離糖尿病並不遠

白領 離糖尿病並不遠

  如今的糖尿病在發展中國家流行特別廣,且變成了一種“流行病”。據衛生部2006年發布的信息,我國的糖尿病患病率已達3%;市六醫院在上海中心城區的調查結果顯示,上海社區人群糖尿病的患病率高達8%左右,還有11%左右的人存在“糖調節受損”,處於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說,有近20%(1/5)的上海人存在糖代謝的異常。這些人中,有許多都是白領、骨干和精英,患上糖尿病,對他們的精神、生活和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那麼,為什麼生活條件優越的“白領”容易患糖尿病呢?這可能與他們的工作節奏快、壓力大有關。因為身體長期處於“高應激”的環境中,心情被競爭的環境激發,往往處於緊張、焦慮等之中,人體分泌很多的應激激素,如糖皮質激素、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等,這些激素就是醫學上所說的“升糖激素”,它們有對抗胰島素、升高血糖的作用,開始胰島還可以通過代償性地多分泌胰島素對抗之,維持血糖在正常范圍;久之,胰島“不堪重負”,出現B細胞功能減退,就可能發生糖尿病。特別是那些平素應酬多、不注意飲食、大腹便便的“暴吃暴喝”族,體內還存在肝髒、肌肉、脂肪細胞等儲存、消耗、利用糖的靶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差,即“胰島素抵抗”,更加速了糖尿病的發生。

  一般“大肚子細腿”體型的白領罹患的糖尿病多屬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總人數的85%左右。但年齡低於35歲、體型消瘦者,即使成年發病,也有可能屬於較嚴重的“1型”,醫生可以通過檢查胰島功能和胰島自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酪氨酸磷酸酶抗體等來判斷分型。

  1型糖尿病的發生,除社會應激因素外,還與基因易感性和自身免疫紊亂有關。由於體內存在易患糖尿病的基因,加上壓力大的環境、高熱量的食物和反復感染等因素的作用,體內免疫調節亂了套,產生針對自身胰島細胞的免疫反應,“自己人打架”,損壞了分泌胰島素的胰島B細胞,使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嚴重降低甚至衰竭,體內缺乏了這個降血糖的激素,就出現了“高血糖”的一系列表現。

  這裡提醒“白領”、“金領”平素工作不要那麼“拼命”,要“悠著點”,注意預防糖尿病等現代病、富貴病。糖尿病的預防,主要還是改變西化的飲食和生活方式,“管住嘴、邁開腿”,前者是指不要長期大量攝入高糖高油等高熱卡食物;後者是堅持規律運動,防止脂肪堆積、胰島素抵抗,白領們即使工作繁忙,也最好保持每天有半小時到一小時的運動,以餐後快走或慢跑半小時為宜;做地鐵或公車上班者,早上可提前一兩站下車,走到單位去;晚餐後也不要窩在沙發上看電視,而應到小區內運動一下。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須知

近年我國民眾的糖尿病發病率不斷增高,固然是由於體格檢查之普及,更是由於現今人們的生活水平改

什麼原因導致兒童患有糖尿病

了解兒童糖尿病的發病因素,才能做好兒童糖尿病的防治工作那麼,什麼原因導致患有兒童糖尿病?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