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有糖尿病 失明風險高25倍

有糖尿病 失明風險高25倍

  美國一項對50歲以上人群的大規模統計顯示,確診為糖尿病的人群中,不僅10.3%存在有症狀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且白內障、青光眼的發生率也顯著高於非糖尿病人群。糖尿病眼部病變起病往往不明顯,但會不斷進展,引起嚴重視覺損害甚至失明,失明風險是正常人的25倍,目前是導致美國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

  美國40%―50%的糖尿病患者不同程度存在視網膜病變,是導致失明的“罪魁禍首”。此外,黃斑水腫是損害糖尿病患者視力的另一原因。

  糖尿病眼病早期無明顯症狀,而損害已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並且損害都是不可逆的。糖尿病眼病的發生和發展與血糖水平相關,血壓、血脂也是公認的影響因素。2007年美國糖尿病第67屆年會上一項韓國人的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病變與病程長短、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和餐後血糖水平有關。

  事實證明,早期預防的花費要遠遠低於晚期治療的費用,療效也更佳。研究表明,及時治療和嚴密隨診可將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的失明幾率減少95%。所以,美國醫生建議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5年後、2型糖尿病患者自診斷時起,每年至少散瞳檢查眼底一次,已有眼病者應更頻繁。同時,要嚴控血糖、血壓、血脂,延緩各種並發症的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