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腰圍超標 警惕糖尿病的健康威脅

腰圍超標 警惕糖尿病的健康威脅

  相信每個人都能准確說出自己的腰圍尺寸,可是,腰圍與健康有何關系,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腰圍超標,健康直接受到糖尿病的威脅,所以,當你腰圍超標的時候,需警惕糖尿病。

  腰圍與疾病發病率成正比

  腰圍顯示著身體中脂肪組織的含量,所以腰圍超標就意味著脂肪過多,從而會引起一系列疾病。例如:呼吸困難、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等。腰圍在20歲到40歲,變化速度最快。男性40歲以後腰圍趨於平穩,而女性則是50歲後。相關數據顯示:腰圍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男性每增加14厘米、女性每增加14.9厘米,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就升高21~40個百分點。腰圍大於85厘米的人和小於85厘米的人相比,糖尿病的患病率要高3倍,大於90厘米和小於70厘米的相比,糖尿病發病率可能會高出8.6倍,女性腰圍小於80厘米,男性小於90厘米是一個正常的腰圍標准。所以吳醫生強調,腰圍的增加與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等發病成正比,腰圍越大,發病的幾率就越高。

  控制腰圍這樣做很重要

  減少食量。腰圍的增加主要是因為飲食過多,所以要嚴把食量關,在飲食上要合理搭配,少吃熱量高的食物,例如巧克力等,多吃些瓜果蔬菜。另外,在飲品上也要有效控制,不要喝過多的含糖飲料,啤酒有“液體面包”的稱號,很多男士的大肚子就由此而來,因此飲用更要適量。

  增加運動。日常生活中要增加運動,這樣在增強體質的同時,還可達到減肥的目的,像跑步、游泳等項目都是很好的選擇。

腰圍超標 警惕糖尿病的健康威脅

  定期測量。學會定期測量腰圍,使其得到有效控制。在身體保持挺直的情況下,將尺放在髋骨上部和胸腔下部中間處,以此為基准點繞一圈,謹記要腹部保持放松,並處於呼氣狀態,否則測量結果便會出現誤差。

  怎樣喝牛奶才能縮腰圍

  日常膳食中含有3~4份以上乳制品的人,發胖的幾率只有不吃乳制品人的六分之一。臨床研究也證實,在攝入熱量不變的前提下,每天多喝200克左右的牛奶,便能減肥並縮小腰圍。

  但專家提醒,成人每天要攝入1000到1200毫克鈣,身體每次能吸收的鈣僅有500毫克左右,所以最好不要一口氣食用全天的量,而是分三次。建議一天喝三次牛奶,早餐配合谷類食品喝一杯奶,有利於蛋白質和鈣的吸收,並調動人體機能;下午吃零食時來份牛奶,促進腸道蠕動清理腸道;晚上200毫升低脂奶,靜心安神。

熱門圖文
誘發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生活中人們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也要注意生活中的預防糖尿病,不要給糖尿病疾病惡化的機

引起繼發性糖尿病的“凶手”

1、應激刺激  處於應激狀態如患心肌梗死、嚴重感染性疾病、顱腦疾病和外傷、燒傷、休克、大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