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的四大源頭曝光

糖尿病的四大源頭曝光

  糖尿病作為一種“現代病、富貴病”,發病率越來越高,發病年齡也越來越年輕。中醫認為,只有真正找到病根,才能從源頭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的四大源頭曝光:

  糖尿病源頭1:遺傳因素

  患糖尿病有遺傳因素,有些受精卵剛剛形成時,父母就已經把那種基因缺陷刻錄在DNA上,當某些外界因素的誘導下,有遺傳體質的人就更容易患病。

  提示:基因缺陷只是內因,患病通常是內因、外因以及誘發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如果能在生活中注意杜絕外因和誘發因素,就能抵御疾病纏身。

  糖尿病源頭2:陰虛體質

  陰虛體質的人很容易上火,所以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這種體質如同干柴一樣很容易被火點著。無論是上中下哪一焦,都存在這個問題,陰虛和火旺一旦遇到一起,消渴的先兆就會產生。

  提示:最好的辦法是保持身體濕潤,不讓烈火遇到干柴。每天多吃些水分較多的水果,如黃桃、柚子、雪梨、蘋果、猕猴桃等。少吃或不吃辣椒、過甜或過鹹的食物。

糖尿病的四大源頭曝光

  糖尿病源頭3:過勞或過逸

  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上的勞累,都會讓身體對外界的協調、應對能力明顯下降。

  反之,如果因為生病後太過安逸,不去有意識地消耗多余的能量,身體中那些多余的能量就會變成“糖原”被過度儲存起來。

  提示:睡眠能穩定內分泌。再忙再累也要注意安排好休息時間,熬夜會打亂身體工作流程,導致胰島素分泌失去規律或反應不及時,使糖的分解代謝失常。

  即使患病也要注意運動。此外,可適當少穿些衣服,讓肌膚始終有一絲涼意。人體在寒冷狀態下,需要消耗體內能量來御寒。

  糖尿病源頭4:放縱飲食

  中醫認為,煙酒在體內作為異物會影響飲食的營養吸收,使糖類轉化成能量,導致血糖越積越多。中醫雖然不主張飲食療法,因為糖尿病的根源並不完全在於飲食,但也不能過於放縱飲食,以免造成體內代謝過剩。

  提示:應平衡膳食,不宜暴飲暴食。如果屬糖尿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不妨備個尿糖檢測儀。飲食後,用儀器檢測一下,找出哪種食物更有利於降低尿糖值,從而制定一份最適合自己的食譜。

熱門圖文
什麼讓糖尿病悄悄遺傳

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隨著病程延長,容易並發全身神經、微血管、大

糖尿病性的腸病患者需要以預防為主

糖尿病性腸病是各型糖尿病的中晚期並發症之一,對病人全身的影響較大。糖尿病性腸病在兩種類型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