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控制血糖的點線面

控制血糖的點線面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在正常范圍非常重要,否則過高的血糖會導致並發症提前出現,加快疾病的進程。控制血糖不但要注意每一個點,更重要的是它的長期達標依據,也就是一個面的觀察與控制。

  點:糖尿病患者習慣於測量空腹血糖及餐後血糖,然而這種測量血糖的方法只能代表一個時間點,不能全面反映血糖的變化,因為血糖不穩定引起的氧化應激反應是導致心、腦、腎以及大血管、微血管、神經等組織或者髒器損害的共同土壤,是導致胰島素抵抗的共同土壤。所以,控制血糖不但要注意一個時間段的血糖變化,更要重視血糖波動的動態變化。控制點血糖要記住5678,也就是空腹保持在5.6毫摩爾每升,餐後控制在7.8毫摩爾每升,是比較理想的血糖。

  線:觀察血糖在一天內的波動變化非常重要,在臨床上一般以測量血糖譜來觀測血糖的動態變化,從而確定合理的治療方案,起到全面控制血糖的作用。但是要使血糖長期達標,就必須觀察血糖在一段時間內的變化,來評估治療方案是否合理有效。有利於降血糖藥物的劑量調整,或者胰島素劑量的調整。

  面:為了使血糖長期達標,臨床上一般以測量糖化血紅蛋白為判斷依據。糖化血紅蛋白可以全面反映空腹血糖及餐後血糖的控制情況,也能間接反映氧化應激對實質髒器的損害情況,所以說糖尿病患者觀察與控制糖化血紅蛋白非常重要,以便控制血糖長期達標,從而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進一步減少或者延緩並發症的出現。糖化血紅蛋白一般控制在6.5%為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