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傷女人傷得更深

糖尿病傷女人傷得更深

  核心提示

  1、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中國女性糖尿病患者比例大約在45%左右,雖然性別不是一個危險因素,但由於女性其生理和心理的社會家庭角色的特殊性,有著與疾病相關的特殊需要。專家呼吁應對女性糖尿病患者的特殊需要加以考慮;

  2、與以前觀點不同,提倡2型糖尿病早用胰島素治療,更好更快地控制病情,把對生活的影響降為最低,是未來發展趨勢。

  婦女VS糖尿病

  在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之際,一項在12個國家(澳大利亞,中國,法國,印度,意大利,荷蘭,波蘭,西班牙,瑞典,英國,德國和美國)進行的對婦女糖尿病的調查,該調查研究了女性患者對糖尿病的了解和認識,以及糖尿病對她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和影響。

  2型糖尿病更常見於60~74歲的婦女(同樣的60~74年齡段,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有13.3%,而男性只有11.8%)。而且糖尿病對女性的危害遠遠大於男性。有家族史,超過40歲,體重過重的女性易發生糖尿病,同時,女性一旦患有糖尿病則更易出現並發症。

  女性更易受傷害

  ·女性發生糖尿病並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是男性的兩倍,心髒病發作後,較男性更容易發生院內死亡

  ·女性較男性更易發生糖尿病並發症,如糖尿病昏迷

  ·女性有特殊的避孕和懷孕的問題

  這項世界女性糖尿病超過6000名的訪問調查為“R operASW的全球糖尿病病人研究”和“DAWN(目前所進行的最大的)全球糖尿病患者心理調查,包括病人態度,需要和願望”提供了更多有利的依據。本次世界婦女糖尿病患病情況調查是由諾和諾德公司(世界糖尿病治療領域的主導公司)委托T aylor N e lso n Sofres(世界著名的市場調查公司)健康部具體實施的。此項研究發現,被調查者的主要問題是,為了有效地控制血糖,患者不得不限制飲食,因而降低了生活質量;同時還要擔心並發症(例如失明)的發生。此外,被采訪的女性還表達了她們護理家庭成員中的糖尿病患者時必須面對的情緒波動問題。調查還發現糖尿病是影響女性患者家庭生活,並影響她們事業成功的最主要因素。糖尿病患者認為其他人,尤其是他們的護理者,並不了解她們和她們的需要。調查同時表明,社會的支持、情感交流和適當的藥物治療對於糖尿病患者自身改善疾病有著關鍵的作用。

  對於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超過50%的被采訪婦女表示,他們最關注那些婦女(較男性)更易獲得的並發症,例如失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西方國家65歲以下患者最常見的眼部疾病之一,為此,世界糖尿病聯盟會把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定為‘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疾病’。

  世界糖尿病聯盟主席,George Alberti教授說,“與男性相比,婦女對糖尿病有不同的體驗。加之很多時候,婦女在家庭中的作用比男性大得多。如果婦女患有一種例如視力衰退的長期疾病,這將對她的家庭生活產生重大影響。今天,更為先進有效、更為便捷的治療方法,與更為完善的篩選方法將使這些患病婦女早日走出困境,過上正常的生活。”

  十幾年前被診斷出患有2型糖尿病的一武漢女病人說出了這樣一個事實:“我的糖尿病改變了我和家人的生活。為此我們的生活習慣改變了許多,特別是‘什麼時候吃飯’和‘該吃些什麼’。我對這種每天嚴格控制血糖含量的生活感到厭煩,同時糖尿病使我變得煩躁和疲倦,一向喜愛文藝活動的我變得不出門,沒有演出和排練,生活日益枯燥,時不時的對丈夫發脾氣。”

熱門圖文
淺談引發糖尿病的原因

當今社會,忙碌的社交生活導致許多人不得不長期飲酒。據了解,酒精攝取過多也是導致糖尿病的原因

為什麼會出現血糖突然升高?

血糖的突然升高會對身體帶來一定的傷害,也會讓一些人感到特別的困惑,不知道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