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慢病患者服藥應忌口

慢病患者服藥應忌口

  新春佳節已至,提醒各位需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者,不要因為過節而忘記服藥。更應注意,有些藥物是不宜與一些食物一起服用的。

  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飲用後會刺激或抑制肝藥酶代謝系統。服用抗高血壓藥復方利血平時如飲酒,非但不降壓,反而可使血壓急劇升高。酒還可以降低血糖水平。服用降糖藥如格列苯脲、格列喹酮時,飲酒會加重對中樞神經的抑制,出現昏迷、低血糖症狀。

  茶葉 我們常喝的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藥中的金屬離子如鈣、鐵、鋁、钴、铋結合而產生沉澱,影響藥物的吸收。鞣酸還可與四環素(米諾環素等)、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羅紅霉素、阿奇霉素等)結合,影響抗菌活性。這兩類抗生素會增加茶葉中茶鹼的毒性,導致惡心、嘔吐等不良反應。

  食醋 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不宜與鹼性藥(碳酸氫鈉、紅霉素等)同服。否則易發生酸鹼中和,使藥物失效。食醋還不宜與磺胺藥同服。磺胺藥主要由腎髒排洩,在尿液中濃度高,在酸性條件下溶解度降低,可在尿道中形成結晶,出現尿閉、尿痛。患者服用此藥時更應大量飲水。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慶大霉素、阿米卡星等)對腎髒毒性大,鹼化尿液可避免解離,食醋會加重其毒性作用。因此,患者應多飲水,加快藥物的排洩。

  食鹽 患有腎炎、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患者,應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取。對於蛋白質、脂肪的攝入也應注意。服用抗結核藥異煙肼時不宜吃魚,因它可干擾魚類所含蛋白質的分解,使其中間產物在體內聚集,發生中毒,出現頭痛、頭暈的症狀。

  一般來講,服用藥物宜多喝白開水。例如,平喘藥(茶鹼片等)可提高腎血流量,有利尿作用,易出現多尿。哮喘患者往往伴有血容量降低,所以應多飲水,補充體液。

熱門圖文
6種兒童MODY型糖尿病的致病基因

青少年發病的成年型糖尿病屬於特殊型糖尿病中的一種,是由與胰島素分泌功能有關的、遺傳基因變化

血糖監測是控制血糖的好手段

長期把血糖控制在良好范圍對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病情的控制和減緩慢性並發症的益處,在多個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