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年輕人不能避免糖尿病風險

年輕人不能避免糖尿病風險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在飯店,年輕人大吃大喝隨處可見。有人把大吃大喝引起的肥胖症、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脂肪肝、痛風等稱作現代富貴病。這種富貴病的發展過程很緩慢,有的是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具有很大的隱蔽性。留心觀察一下周圍的人,也許有人在“發福”,其實這種“發福”,可能正在向“現代富貴病”邁進。

  超重和肥胖提示:健康已經出了問題,糖尿病正在向你招手!在我們糖尿病醫生的眼裡,看到的常常是一個患者糖尿病發展的全過程:從二三十歲的肥胖、糖耐量遞減,若干年後發展為糖尿病、血脂紊亂、高血壓、脂肪肝……又過若干年,出現糖尿病的眼底損害、腎髒損害、末梢神經病變、胃腸道損傷、糖尿病足、冠心病、腦中風……這樣的例子很多很多。

  糖尿病為什麼會“盯住”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呢?其實不是糖尿病找他們,而是他們“自投羅網”。先看看他們的成長過程:剛出生就生怕“餓著”,媽媽拼命往胃裡“塞”,明明營養足夠了,晚上還給“加餐”,小小的年紀就成了“小胖墩”。再看看他們的飲食習慣:對“肯德基”、“麥當勞”情有獨鐘,抱著“可口可樂”當水喝,玩電腦游戲成瘾,泡在網吧裡一呆一宿,加上抽煙、酗酒……不知不覺已經陷入了糖尿病的“羅網”。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口吃不出個胖子。糖尿病、肥胖、高血壓、血脂紊亂、脂肪肝、痛風……往往是十幾年、數十年如一日造成的,不良的生活習慣決定了患糖尿病的命運!據說在抗美援朝時,美國醫學專家曾經對戰死的美國兵和朝鮮兵做過解剖,發現朝鮮兵的血管沒有動脈硬化的表現,而美國兵的血管卻有明顯的動脈硬化表現,同樣的年齡,一組有,一組沒有。最後分析的結果,在於飲食習慣的不同。美國兵從小以葷食為主營養過剩,而朝鮮兵從小以素食為主。可見,習慣決定命運。因此,預防糖尿病要從小做起,二三十歲更是預防的重點。要檢點你的生活方式,檢查你的血糖、血壓、血脂,更要注意減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