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甜蜜”的殺手――糖尿病腎病!

“甜蜜”的殺手――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並發症。急性的糖尿病並發症會讓病人的生命受到很大的威脅,慢性糖尿病並發症則會造成病人殘廢或過早死亡。其中糖尿病腎髒並發症造成的尿毒症要比非糖尿病人要高20倍左右。

  糖尿病腎病會危及患者生命

  由糖尿病並發的腎小動脈硬化、腎小球硬化及腎盂腎炎,統稱為糖尿病性腎髒病變。據統計,年齡在20至40歲者,病史在10年以內的為3%;10至20年為50%,20年以上的,幾乎100%並發腎髒微血管病變。

  糖尿病腎病的發生與其它慢性並發症一樣,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所致。糖尿病人一旦發生腎髒損害,出現持續性蛋白尿,則腎功能會持續性減退直至末期腎功能衰竭,至今尚無有效的措施阻止其發生與發展。Ⅰ型糖尿病患者,約半數以上死於腎功能不全,Ⅱ型糖尿病患者亦有部分死於此疾。老年糖尿病腎病是老年糖尿病致死原因之一,應強調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

  有效控糖可防治糖腎病

  據了解,糖尿病腎病在早期經治療可使病情逆轉,一旦進入臨床蛋白尿期病情就不可逆轉。因此,早期防治尤為重要。而嚴格控制血糖是預防和減少糖尿病早期腎病的關鍵。

“甜蜜”的殺手――糖尿病腎病

  研究發現,血糖控制的好壞與尿白蛋白有密切的關系。因此,在控制血糖時,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入量。動物食品中的奶類、禽蛋類、水產類的蛋白質營養價值最好,有利於保護腎髒,應注意多進食。

  糖尿病性腎病的早期預防十分重要,應考慮通過采取以下三項措施來預防。一是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過5年以上者,要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並注意測量血壓,做眼底檢查。二是在有條件時,應做尿微量蛋白測定和β2-微球蛋白測定,以早期發現糖尿病性腎病。三是如果確定為微量白蛋白增加,並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應高度警惕,並努力把血糖控制得接近正常范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