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控制正常就不會出現並發症嗎

血糖控制正常就不會出現並發症嗎

  血糖控制得好就不會得糖尿病嗎?有時我們會遇見這樣的情況,有的患者剛發現糖尿病血糖並不是很高,並發症的情況就已經出現了,而有的患者血糖達到十幾卻沒有並發症,有無並發症不是因為血糖的關系嗎?

  首先,控制高血糖能有效減少糖尿病並發症。並不是完全能預防並發症不出現。血糖控制得好不會出現急性並發症,所以,嚴格控制高血糖能夠預防的只是大部分並發症。

  其次,相同血糖情況與病程,有的患者會出現並發症,有的則沒有,跟遺傳因素有關。

  第三,並發症是長期的過程,血糖值只是反映當時的水平,高血糖的影響同樣是長期的。糖尿病初期沒有控制好血糖,時間久了必然會出現並發症,治療上也較困難。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假如出現了並發症,血糖控制得良好並發症也不一定會逆轉,當然,控制血糖仍然要比不控制的結果好得多。

血糖控制正常就不會出現並發症嗎

  第四,血糖波動危害很大,容易造成組織器官的損傷。血糖波動不能從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來反映出來,從患者症狀也能看出端倪。如空腹血糖正常,而糖化血紅蛋白卻很高,這就說明,血糖是有波動的,加強血糖檢測頻率可以斷定。

  第五,長期血糖高是並發症的一大因素。但是,身體的其他疾病與並發症也有很大關系,如高血壓、血脂異常、吸煙、肥胖等。因此,控制糖尿病並發症也要控制多種危險因素。

  第六,低血糖也是並發症因素,還可以加重並發症的發展。例如,一次嚴重的低血糖可以引起嚴重的眼底出血,誘發高血壓而導致心衰。

  所以,血糖控制得好並不代表不會出現並發症,因此,要想更好地防治糖尿病並發症,在治療中,必須貫徹安全、盡早、長期、有效降糖的原則,最大限度地避免並發症。

 

熱門圖文
哪些因素會導致糖尿病發生

在生活中人們對糖尿病都應該熟悉,而具體的糖尿病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專家對此表示,關於糖尿病

什麼是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GI)就是指一個食物能夠引起人體血糖升高多少的能力,因為血糖生成指數是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