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空氣污染誘發2型糖尿病

空氣污染誘發2型糖尿病

  有數據顯示,在我國每12秒就有一人死於糖尿病,95%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屬於二型,而我們都知道二型糖尿病屬於後天繼發的,而且糖尿病患者數量眾多且遍及各個年齡層次。那麼,到底是什麼誘發了糖尿病的發生?是糟糕的飲食、缺少鍛煉、肥胖還有吸煙的習慣?可是你有沒有考慮過環境污染的原因,尤其是空氣污染。

  1、空氣污染與糖尿病發病率有關

  一項針對4000名生活在洛杉矶的黑人婦女的研究表明,那些住在汽車尾氣嚴重污染地區的婦女們患上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幾率更高。

  由美國波士頓大學副教授派翠西亞·庫根(patriciacoogan)領銜主導的此項研究發現,住在汽車尾氣主要污染物氧化氮含量較高地區的黑人婦女,其患糖尿病的幾率比住在空氣清新的地區的黑人婦女高了25%,患高血壓的幾率也高了14%。

  近日,國際雜志《美國糖尿病學會期刊》diabetescare在線刊登了丹麥研究者的最新研究成果“diabetesincidenceandlong-termexposuretoairpollution”,文章中,研究者發現長期暴露在交通污染導致的惡劣空氣中,可能會增加糖尿病的發病幾率,這對那些生活方式健康、不吸煙以及經常鍛煉的人更為明顯。

空氣污染誘發二型糖尿病?

  2、清晨與傍晚空氣好?錯

  人們習慣上認為鍛煉身體以早晨為最佳,其次是黃昏,因為那時的空氣最新鮮。可實際上卻恰恰相反,研究證明,在一般情況下空氣污染每天有兩個高峰期,一個為日出前,一個為傍晚。據檢測,在一天24小時中,上午、中午和下午空氣污染很輕,其中上午10點左右和下午3~4點空氣最為新鮮。

  這主要是由於氣象因素造成的,由於晝夜間的垂直溫差明顯變化,當地面溫度高於高空溫度時,地面的空氣容易上升,污染物容易被帶到高空擴散;當地面溫度低於高空溫度時,天空中就形成逆溫層,它像一個大蓋子一樣壓在地面上空,使地面空氣中各種污染物不能擴散。而一般在夜間、早晨和傍晚最易出現逆溫層。

  3、糖友最佳運動時間為下午3點至5點

  早晨氣溫較低,人體內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而糖尿病病人又多有心腦血管並發症,遇冷空氣刺激或勞累很容易突然發病。特別是患有心腦血管病等慢性並發症的糖尿病病人更應該注意。另外,清晨大多數人都是空腹鍛煉,這樣極易誘發低血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

  再者,清晨空氣污染更嚴重,尤其是濃霧之晨的空氣。空氣污染物中較重的固體物和粒子一般降到地面上,而小於10微米的微粒可以長期在大氣中漂浮。白天,陽光照射,地面散熱,氣流多由下向上,把污物帶向空中,近地面大氣污染濃度降低。夜間,地面溫度下降,污物不僅不能向上擴散,反而趨於回降,霧天污物濃度可達最高點。此時鍛煉者呼吸加深加快,污物、灰塵、細菌很容易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內。特別是糖尿病病人,抗病能力差,極易造成肺、氣管感染而加重糖尿病病情。

  酉時17點至19點是足少陰腎經運行時間,腎經旺。酉時腎藏精,納華元氣清。人體經過申時瀉火排毒,腎在酉時進入貯藏精華的階段。此時不適宜太強的運動量,也不適宜大量喝水。

  總的來說下午3-5點是最佳運動時間,而且這個時間段空氣也是最清新的時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