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人的低血糖是怎麼產生的?

糖尿病人的低血糖是怎麼產生的?

  藥物性低血糖,是糖尿病病人最常見的低血糖原因。多是應用胰島素治療中劑量過大,如使用混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量過大;或服用降糖藥物中磺脲類的降糖藥,此類降糖藥主要刺激胰島素分泌,服用降糖藥劑量較大、或者是2~3種降糖藥聯合使用,都會發生低血糖。

  我是一位患有多年糖尿病的老患者,但對於許多糖尿病知識的了解卻仍是一知半解。我發現糖尿病至今已有10年的時間,一直堅持服藥治療,沒有出現嚴重的並發症。在閱讀貴刊的同時,也認識到,只有血糖控制達標,才能延緩並發症的發展。而糖尿病就是因為血糖過高而被定義的,所以我們也大多采用降糖治療。但從貴刊得知,不僅高血糖對人體有害,低血糖同樣對人體有害。因此,我想請教貴刊的專家們,低血糖是怎麼產生的,怎麼避免?

糖尿病人的低血糖是怎麼產生的?

  河南劉某

  答:糖尿病病人發生低血糖常有幾種情況。一是反應性低血糖,多在2型糖尿病患病初期,由於餐後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可出現下餐前低血糖反應。

  二是藥物性低血糖,是糖尿病病人最常見的低血糖原因。多是應用胰島素治療中劑量過大,如使用混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量過大;或服用降糖藥物中磺脲類的降糖藥,此類降糖藥主要刺激胰島素分泌,服用降糖藥劑量較大、或者是2~3種降糖藥聯合使用,都會發生低血糖。尤其是格列本脲(優降糖),其降糖作用強,持續時間長,容易發生低血糖。另外,盲目使用偏方及廣告有神奇功效的降糖中藥,這類降糖中藥多數加有磺脲類降糖西藥,應用不當可引起低血糖反應。

  三是有一些人在應用胰島素或服用降糖藥物時同時應用β-受體阻制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磺胺類抗生素或抗憂郁劑等也會引起低血糖。

  四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因身體各種代謝已緩慢,如果伴隨肝腎功能有損害,降糖藥物就易蓄積在身體內,易導致低血糖。

熱門圖文
避開6個誤區不怕糖尿病

目前,我國Ⅱ型糖尿病患者人數已位居世界第一,而成都地區每8.57人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糖尿

“胖墩兒”吃出糖尿病

“目前北京的糖尿病患者中有25%是兒童,營養過剩、肥胖是導致兒童II型糖尿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