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帶你從4個方面解析糖尿病的遺傳性

帶你從4個方面解析糖尿病的遺傳性

  糖尿病是一種與遺傳因素有關,在一定的環境因素作用下而導致的以血糖增高為特征的慢性代謝性疾病,它的遺傳性可以分幾個方面說明。

  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不注意飲食問題,也不注意保持運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染上了疾病,比如糖尿病。糖尿病並發症多,嚴重危害著患者的身體健康,使患者不能正常的工作生活。那麼,糖尿病會遺傳嗎?糖尿病是一種與遺傳因素有關,在一定的環境因素作用下而導致的以血糖增高為特征的慢性代謝性疾病,它的遺傳性可以分幾個方面說明。

  1、種族與遺傳關系:

  糖尿病的發病與種族有一定的關系,不同的種族與民族間,患病率是不同的。如美國的患病率為6~8%,中國為3.21%,另外,同一個國家內不同的民族間的患病率也不一樣。如美國的白人為6~8%,而美國土著人高達50%。可見,不同的民族與種族,由於其不同的遺傳背景,他的患病率是不同的。

帶你從4個方面解析糖尿病的遺傳性

  2、家族與遺傳性

  糖尿病有家族發病傾向。據流行病學調查,糖尿病患者中大約25~50%具有家族史,而非糖尿病者中則低於15%,另外,通過觀察攣生子發病一致性也證實了糖尿病具有家族遺傳傾向。單卵孿生子患1型糖尿病的一致性為54%,2型糖尿病高達91%,這也說明,2型糖尿病更具有家族聚集現象。

  3、糖尿病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疾病,既有顯性遺傳,又有隱性遺傳。

  4、並發症與遺傳因素。

  糖尿病並發症中,同樣也存在有明顯的遺傳傾向。研究證明,亞洲人種發生腎髒並發症的比例較高。

熱門圖文
穩定婚姻有助於穩定血糖

美國糖尿病協會官方網站上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沒有糖尿病的單身男性如果充滿了敵意或憤怒感,會使

有哪些因素導致老年糖尿病

不用多說現在也是會有很多的老年人都患上了一些疾病了,這人們更是要多加來注意了,因為糖尿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