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引起糖尿病出現的原因是什麼

引起糖尿病出現的原因是什麼

說到糖尿病,很多的朋友是有一些了解的,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嚴重影響我們健康的疾病,當糖尿病出現在身邊以後,會讓我們的身體狀況出現明顯的異常,究竟有哪些病因誘發了糖尿病的出現呢,讓我們一起往下看來認識一下吧。

糖尿病發病的因素特征:

1、基因因素:目前科學認為糖尿病是由幾種基因受損所造成的:糖尿病———人類第六對染色體短臂上的hla-d基因損傷;糖尿病—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溶酶基因和線粒體基因損傷。總之,不管哪種類型的糖尿病,也不論是因為遺傳易感而發病,還是環境因素、病毒感染發病,歸根結底都是基因受損所致。換言之糖尿病是一種基因病。

2、長期攝食過多:飲食過多而不節制,營養過剩,使原已潛在有功能低下的胰島素β細胞負擔過重,而誘發糖尿病。現在國內外亦形成了“生活越富裕,身體越豐滿,糖尿病越增多”的概念。

3、肥胖因素:目前認為肥胖是糖尿病的一個重要誘發因,約有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前均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與糖尿病的發病率呈正比,隨著年齡增長,體力活動逐漸減少時,人體肌肉與脂肪的比例也在改變。自25歲至75歲,肌肉組織逐漸減少,由占體重的47%減少到36%,而脂肪由20%增加到36%,此系老年人,特別是肥胖多脂肪的老年人中糖尿病明顯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預防糖尿病的措施: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規律,戒除不良嗜好,尿病人一定要戒煙;飲食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和高脂肪的食品;適當鍛煉,但避免劇烈運動;腦力勞動者要注意用眼衛生,避免長時間閱讀、使用電腦等造成的視疲勞,從而盡量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出現。另外,糖尿病人和家屬對糖尿病及其引起的多種並發症都要加強重視。

控制血糖,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有人進行過長達20余年的觀察,發現80%以上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在20年後會發生視網膜病變,而控制良好的病人只有10%左右出現視網膜病變,差別非常巨大。

定期檢查,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不可逆轉的,必須早發現、早治療,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定期檢查視力及眼底。1型糖尿病人應在發病5年後每年檢查一次;2型糖尿病人則應從發現糖尿病起,每年檢查一次。如有眼部異常感覺,則應縮短眼科隨診時間。糖尿病人一旦發生眼部不適,請及時到醫院就診,聽從醫生的治療建議。

可以誘發糖尿病出現的原因就是上述的這些介紹了,誘發糖尿病出現的病因特別的重要,是可以幫助我們進行糖尿病預防的,生活中一定要多去認識糖尿病,要知道如何才能預防糖尿病的出現,平時要正確的飲食,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