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的三大後天病因

糖尿病的三大後天病因

  運動量不足不僅降低機體的抗病能力,還會減慢細胞內葡萄糖的轉運,降低肌肉葡萄糖的氧化和利用率,以及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因此,閒逸也是誘發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眾所周知,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很多,如糖尿病家族史、不良的飲食習慣、體力活動減少、肥胖、大量飲酒、精神緊張等,都可能與糖尿病的發病有關,但總體來說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這兩個。所以,積極開展糖尿病預防,讓全民了解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提高群眾的自覺防治意識,及時控制發病因素,可大大降低糖尿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

  你想不到的糖尿病三大誘因

  但是你很難想到的是,糖尿病之所以發生,也與“吃”“閒”“煩”這三者有關。

  糖尿病“吃”出來:在60年代至70年代,我國人民的主糧按計劃分配,雞魚肉蛋憑證供應,當時糖尿病的發生率極低。改革開放以後,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主糧和副食品都很豐富,不合理的飲食結構導致人們機體營養過剩,內分泌功能失調,嚴重誘發了糖尿病。

  糖尿病“閒”出來:現代生活使人們的活動量大為下降,如以車代步,以電梯代替登高,以家用電器代替家務等。另外,大多數人缺乏參加體育鍛煉的習慣和條件,運動量不足的現象比較普遍。而運動量不足不僅降低機體的抗病能力,還會減慢細胞內葡萄糖的轉運,降低肌肉葡萄糖的氧化和利用率,以及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因此,閒逸也是誘發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糖尿病“煩”出來:近年來,國內外學者研究發現,不良的精神刺激可以嚴重擾亂機體的內分泌功能,由此,情緒和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誘因。如今,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加快,競爭劇烈,若當事人缺乏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則很容易因內分泌功能失調而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的三大後天病因

  預防糖尿病做好三級防御

  糖尿病的預防分為三級:一級預防,是對高危人群進行選擇性干預,最大限度地降低危險因子的危害程度,防止發生糖耐量降低,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二級預防,是指預防糖耐量減低者發展為真正的糖尿病患者;三級預防,是要盡可能對糖尿病早發現,早治療,預防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提高糖尿病人的生活質量。

  根據上述,搞好群眾性的糖尿病防治,一、二級預防才是明智之舉。具體應做到:

  一是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合理調整飲食結構,控制蛋白質、脂肪、糖份的攝入。有些人擔心多吃脂肪會引起高血壓、動脈硬化,而相應地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這恰恰為糖尿病的發生提供了條件。

  二是要增加活動量。運動能提高內分泌系統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抑制肥胖,減輕體重,改善脂肪代謝,促進葡萄糖的氧化和轉運。

  三是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遇到不舒心的事要冷靜對待,妥善處置,切忌情緒急躁、煩惱不安。

  四是要定期檢查身體,進行血糖、尿糖檢測,發現糖耐量減低時,更應積極加強預防。

  五是一旦發生糖尿病後,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糾正不合理的生活方式,並采用有效藥物積極進行正規治療。

熱門圖文
哪些人最易得糖尿病 預防糖尿病要謹記這些原則

   糖尿病病因:   第一,就是老年人身體素質比較的差,抵抗力也是大

5大秘笈助你控“血糖”!

早診斷,早干預是控制糖尿病的最好方法。據估計,美國目前有二千四百萬糖尿病人,占總人口的7%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