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腎病與尿蛋白的關系

糖尿病腎病與尿蛋白的關系

  糖尿病腎病即為糖尿病病人的一種嚴重並發症。早期糖尿病腎病臨床症狀並不明顯,糖尿病病人於5――10年內可並發腎髒髒器損害。盡管糖尿病腎病早期發病隱匿,但糖尿病腎病確實影響糖尿病病人生活質量和生存空間的主要原因。患糖尿病二十年的老病號,幾乎百分之百伴隨糖尿病腎病的發生。針對糖尿病腎病這一嚴重而主要的並發症狀,積極預防以及提前干預治療,可有效延緩糖尿病腎病的惡化進展過程,提升糖尿病病人的生活空間。因此,對糖尿病病人而言,定期檢查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應注意有無糖尿病腎病早期症狀――糖尿病尿蛋白的發生。一旦發現糖尿病蛋白尿後需積極應對。

  糖尿病尿蛋白――評定糖尿病腎病的重要指標

  同其他類型腎病出現蛋白尿的原因相似,糖尿病蛋白尿出現原因在排除高血糖、高血壓、泌尿系感染及其他腎髒疾病的影響和心力衰竭等外,糖尿病蛋白尿出現主要是由於腎髒腎小球基底膜受損造成的。糖尿病蛋白尿的出現是判斷腎病發生與否的重要窗口。

  糖尿病蛋白尿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長期高血糖所致。即使有些患者通過藥物控制表面看起來血糖較佳,但因為藥物在發揮作用的同時,體內自我調節機制紊亂造成的高血糖依然在發生。所以高血糖對血管造成的刺激依然存在,長此以往可導致腎小動脈造成損傷,分泌、調節功能發生混亂,即NO(血管舒張因子)和ET-1、TXA2(血管緊張因子)的平衡機制打亂,NO合成降低,ET-1、TXA2合成增加,血管微循環障礙發生,導致缺血缺氧狀態,進而損傷腎髒微小動脈內皮細胞。內皮細胞一旦受損,會導致腎內炎性反應從而導致腎小球基底膜的受損,從而造成大分子蛋白的漏出,腎髒纖維化隨即啟動。

糖尿病腎病與尿蛋白的關系

  糖尿病蛋白尿成為影響糖尿病腎病預後的重要因素

  目前,被公認的糖尿病腎病的危險因素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蛋白尿、高蛋白飲食、吸煙、腎病家族史及肥胖等,其中糖尿病蛋白尿是糖腎發生的首要危險因素,糖尿病蛋白尿的多少及持續時間將大大影響預後。

  糖尿病蛋白尿分為三種,微量白蛋白尿(尿白蛋白排出在3O~300mg/24h)、大量蛋白尿(尿蛋白為03g~3.0g/24h)、嚴重蛋白尿(尿蛋白>3。0g/24h,常伴有低蛋白血症和水腫),這三種蛋白尿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只要出現,疾病會持續進展。伴隨蛋白尿的漏出,疾病也會不斷加重,從而出現浮腫、低蛋白血症等。

  當然,糖尿病蛋白尿是糖腎重要危險因素,糖尿病蛋白尿如控制不住,後期會影響疾病進展,但此時最重要的還是包括腎小球基底膜在內的已經受損的腎髒。固有細胞發生表型轉化,轉化為肌成纖維細胞,分泌合成一系列不易被降解的膠原纖維蛋白,細胞外基質合成增加,降解功能下降,造成過多的細胞外基質沉積,使得健康的腎單位越來越少,最終導致整個腎髒發生纖維化,此時在關注指標降低糖尿病蛋白尿的同時還必須針對受損腎髒積極展開拯救措施,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