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的病因具體有哪些

糖尿病的病因具體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糖尿病的高發病因也是很多的,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極其嚴重,也有不少患者因得了糖尿病出現惡果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對糖尿病引起足夠的重視,做好糖尿病的防護工作。下面就糖尿病的病因進行具體介紹:

糖尿病病因1、肥胖

這是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生與發展的一個重要環境因素,肥胖者脂肪細胞膜上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對胰島素的親合力降低,肥胖的程度與肥胖持續時間均能影響高血糖的出現。肥胖程度越重,持續時間越長,則越易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2、自身免疫

自身免疫主要是I型糖尿病的病因。糖尿病病人常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惡性貧血、甲亢、橋本氏甲狀腺炎及重症肌無力等。

糖尿病病因3、胰島素原過多

正常情況下,胰島B細胞分泌的胰島素中約含胰島素原5%。但由於胰島素基因突變,大量的胰島素原未能轉變為胰島素而進入血液循環,所以測定顯示高胰島素血症。臨床表現為糖耐量遞減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4、神經因素

數十年來中外學者研究認為:精神的緊張、情緒的波動及突然臨之的創傷等,均可引起升高血糖激素分泌的增加。這些激素也是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因此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病因5、靶細胞受體缺陷

胰島素作用的靶細胞主要有肝細胞、脂肪細胞、肌肉細胞、血細胞、肺髒和腎髒的細胞、睾丸細胞等。胰島素在細胞水平發揮生理作用,必須和靶細胞的胰島素受體結合後,才能影響細胞內物質的合成與代謝。這是胰島素發揮正常生理作用的先決條件。但是當受體數量減少,受體與胰島素結合的親和力降低,胰島素便不能發揮正常作用,血糖水平就可能升高。

糖尿病是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遺傳病因比較復雜,清楚護理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措施,正確安排患者的日常生活、飲食起居,對患者病情的好轉十分重要。

熱門圖文
血糖已控制為何還越來越瘦?

王診斷糖尿病已經兩年了。他按照醫生的囑咐。控制飲食,按時服藥,血糖已經逐漸控制。最近,老王

什麼樣的人會容易患上糖尿病

大多數人患上糖尿病已經是晚期的原因是沒有定期的檢查身體所導致的。您知道什麼樣的人容易患上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