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如何斷絕糖友洗腎之路.

如何斷絕糖友洗腎之路.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之一,也是導致糖尿病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增加,糖尿病腎病患者增多,其發病隱蔽、進展緩慢,如果任其發展,當臨床上出現持續性蛋白尿時,腎髒病變已不屬早期,腎病已出現了不可逆轉的病變,最終發展成尿毒症,再用藥物也無法逆轉,只能進行透析治療或腎移植,給患者及家庭帶來很大的經濟及心理負擔。因此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2月1日,由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檢驗專業委員會主辦的“微量白蛋白篩查對糖尿病腎病前期預防的臨床意義”在北京召開。大會的主題是:尿液分析新進展暨北京――台北臨床檢驗交流學術會議。本次大會由衛生部臨床檢驗中心副主任郭健主持。北京協和醫院檢驗科副主任張時民、台灣同仁醫院院長張澍平、北京市臨床檢驗中心主任王清濤等作了主題發言,北京近40家三級醫院檢驗科主任、腎病專家一起參加了大會討論。

  據專家介紹,微量白蛋白是提示腎髒和心血管疾病危險的標志物。糖尿病病人如出現尿微量白蛋白,表明已出現早期糖尿病腎損害,應加強治療,以減慢糖尿病腎病的發展。Ⅰ型糖尿病人自青春期起或病程達5年以後,以及Ⅱ型糖尿病自診斷日起即應進行尿微量白蛋白的測定。臨床研究表明,及早進行尿微量白蛋白的檢測,並通過藥物干預,可有效減慢腎病進展,延緩或避免透析和腎移植。

  張時民在“尿液干化學分析技術進展”的發言中別從5個方面介紹了干化學技術的發展、尿干化學法原理和影響因素、尿干化學尿試帶組合分析、尿干化學分析的自動化以及存在的一些問題及其進展。他說,全自動尿干化學分析儀的優勢在於:准確定量點滴尿液於試帶上,能夠准確把握反應時間;點滴式加樣可避免試帶色塊之間顏色溢出造成的顏色干擾,可成批測定樣本,適合工作量較大、人員少的實驗室使用;自動清洗管道,排出廢紙帶;盡量避免檢驗者接觸標本,避免其對實驗室和員工的污染和感染等優點。

如何斷絕糖友洗腎之路

  會上,張澍平作了“台灣醫院檢驗現狀及微量白蛋白篩查狀況”的主題發言。他說,台灣是腎病的大省,糖尿病是導致患者走向末期腎病的主因。國際上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年進行一次微量白蛋白檢查。據有關數據統計,台灣96萬糖尿患者,只有11%接受微量白蛋白檢測。尿液微量白蛋白篩檢,可以讓糖尿病患者不致走上洗腎的道路。許多面臨必須洗腎度日的患者中,約有三成以上起因於糖尿病演變而成的,糖尿病者應該早預防控制,利用尿液檢查、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是目前臨床上用來篩查糖尿病腎病變的早期重要指標。

  復興醫院檢驗科主任張巖從切身使用迪瑞公司生產的H-800型全自動尿液分析儀篩查尿液微量白蛋白的應用角度,進行了該儀器篩查的應用評估。她說,使用該儀器可以在完成尿液常規11項檢測的同時,同步對尿液微量白蛋白進行篩查。該方法方便快捷、成本低廉,敏感性達到91%,作為一種篩查手段,具有較高的應用前景。門診病人篩查的結果是微量白蛋白陽性的病人接近18%,高度提示這些病人已經出現了早期的腎髒損害。

  作為大會主辦方之一的迪瑞公司,其市場部經理顧長春在向記者介紹時說,H-800全自動尿液分析儀則結合了迪瑞15年專業研發尿液分析產品的經驗,是融合了計算機技術、信息處理技術、光電技術為一體的新產品。使用H-800型全自動尿液分析儀,對門診患者開展尿微量白蛋白的檢測篩查,只需要增加2~3元的收費,不但沒有增加患者的負擔,如果治療及時,反而大大減少了患者後期可能發生的透析費用及腎移植所支付的費用。占台灣地區總人口0.22%的透析病人的花費已經占到了總醫療支出的8.5%,國內醫療保險在透析方面的支出也占很大比重,如果能夠早期篩查微量白蛋白、及時進行治療,將減少在透析方面的醫療支出。國家醫療改革的方向已經從重治療向重預防轉變,加強全民的保健預防意識、定期進行體檢,將可早期發現一些重症疾病,從而及早地進行治療。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尿微量白蛋白的篩查確實對預防糖尿病腎病病人發展至尿毒症期有著很大的意義,但是,國內醫療主管部門及醫療協會還沒有出台相應的規定,在後期實際應用中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建議加快這方面的工作,減輕病人的痛苦和負擔,同時給國家減少在後期透析方面的醫療支出。

熱門圖文
環境污染致糖尿病患病幾率上升

話說2013年以前,中國人從沒有意識到自己生活的城市環境會有那麼糟糕,尤其北京為例,有史以

睡眠不足六小時 恐致糖尿病

人們都知道熬夜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危害。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容易出現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