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發病機理是什麼?

糖尿病發病機理是什麼?

  糖尿病無論i型或ⅱ型均由遺傳因素決定,與感染、肥胖等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導致胰島素活性相對或絕對不足而發病。

  目前提出i型糖尿病發病機理的自身免疫學說:環境因素如病毒和/或化學毒素作用於i型糖尿病的遺傳易感者(攜帶與i型糖尿病發病有關的hla相關抗原,如hla-dr3/dr4、ica、iaa等i型糖尿病自身免疫標志的個體),使其胰島b細胞表面異常地表達hla-dr抗原,導致胰島b細胞表面自身抗原結構的改變,引起t淋馬細胞的自身激活。如抑制性t淋巴細胞數量減少或活性減低,即可誘發細胞的自身免疫過程,早期有胰島素屬感染性或中毒性反應,後期繼以免疫反就。i型糖尿病常因胰島素分泌細胞的損害或完全缺如,導致內源胰島素的產量減少或消失。

糖尿病發病機理是什麼

  ⅱ型糖尿病(niddm)病人胰島素細胞損害輕,甚而增生,所以胰島素的分泌是正常或升高的,但經糖刺激後,與相應體重的非糖尿病病人相比,胰島素分泌是低的.表達了胰島素細胞分泌功能的潛在不足,即胰島素活性的相對不足.特別見於ⅱ型糖尿病中的肥胖和超重者,表達出高胰島素血症,這是因為長期高血糖刺激病人的b細胞分泌過多的胰島素。

  其次是胰升血糖素活性相對或絕對過多,但這種情況僅見於胰島素缺乏較嚴重的病人,或控制甚差的酮症酸中毒病人,若應用足夠胰島素時,胰升血糖素受抑制,因而糖尿病的病理生理的主要問題仍然是胰島素的缺乏。

熱門圖文
糖尿病基因遺傳原因

我國的糖尿病發病率僅有0.3%,可現在保守估計都達到3—4%,過去一直認為主要

過早喝奶粉容易導致兒童患糖尿病

近年來,小胖墩越來越多,因此人們認為糖尿病患兒都是肥胖兒童,但並非如此。肥胖的確可導致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