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前期要積極干預

糖尿病前期要積極干預

  飲食+運動+藥物

  被稱為“糖尿病前期”的耐糖量減低階段,是糖尿病必經的發展路徑。到了這一程度的高危人群,

  就如處在分岔口上:如果放任不管,必然發展成真正的糖尿病;而假如從飲食、運動和藥物干預方面打“預防針”,將會降低約50%的糖尿病發病率,還有可能變回正常人。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就看他們有沒有科學地堅持不懈地做糖尿病前期干預治療。

糖尿病前期要積極干預

  糖尿病前期:

  在中老年人體檢中很常見

  45歲的黃姨,一年前體檢時發現早上空腹血糖為5.9毫摩爾/升,餐後兩小時血糖為10.2毫摩爾/升。醫生說她屬於糖尿病前期,需要好好防控以免進一步發展。一年之後,黃姨再次化驗,結果早上空腹血糖卻已升為7.2毫摩爾/升,餐後兩小時血糖為15.7毫摩爾/升,已經確診為糖尿病。“一年來我也有注意飲食控制,為什麼還是得了糖尿病?”黃姨很是不解。

  “首先我們要搞清糖尿病前期是什麼概念,然後才能讓患者知道怎麼樣去做干預治療。”廣東省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朱立群說,糖尿病前期包括餐後糖耐量減低(IGI)和空腹血糖調節受損(IFG)兩個指標。餐後糖耐量減低指餐後兩小時血糖在7.8~11.1毫摩爾/升之間,空腹血糖調節受損則指早晨空腹血糖在5.6~7.0毫摩爾/升之間的異常血糖狀態。這種狀態超過正常人水平,表明糖代謝已出現問題,但還達不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在中老年人體檢中很常見。

  而糖尿病前期的干預治療也屬於糖尿病的二級預防范圍。朱立群強調,干預應從行為干預(包括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和藥物干預兩方面同時進行。黃姨只是在飲食療法上下功夫,忽略了運動療法和藥物干預的作用,沒有達到良好的控制效果,因此沒有能阻止病情的繼續進展。

糖尿病前期要積極干預

  飲食療法:

  米飯要定時定量吃

  飲食療法的作用,主要是控制熱量的攝入,降低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增加糖類的比例和維生素的含量。其原則是:

  控制每日攝入的食物提供的總熱量,目標是達到和控制“標准體重”。用身高的厘米數減去100後乘以0.9,得出的答案就是本人的標准體重。如一個人身高180厘米,標准體重就是(180-100)×0.9=72公斤,低於或高於標准體重10%都屬於正常現象。有些人擔心食物裡含糖高,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碰,連大米飯也吃得少,這種“饑餓療法”使身體處於營養不良狀態,身體瘦弱,降低抗病能力,達不到控制的效果。但也不能放開大吃,沒有計劃隨意進食。

  每天進食的三大營養成分的理想比例是:碳水化合物占60~70%,脂肪占15~20%,蛋白質占10~15%。換言之,就是低脂肪、適量優質蛋白質和高碳水化合物。具體的量根據人每天活動量而定,以碳水化合物來說,低活動量如辦公室一族,每頓要吃1~1.5兩米或面;中等活動量者每頓要吃1.5~2兩;重體力勞動者消耗量大,每頓飯就要吃3兩以上主食。“有些人擔心米和面等碳水化合物本身就是一種多糖,不敢多吃,這是個誤區。只要掌握好量,堅持定時定量吃飯,就不會有問題。”

  建議糖尿病前期患者日常飲食應選擇瘦肉,去皮和肥膏的家禽,脫脂或低脂奶,另外避免煎炸食物、西式快餐。

  運動療法:

  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鐘

  運動能降低血糖,一般中等量的運動降糖作用可以持續12小時左右。研究表明,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及其他代謝指標,還可以使胰島素與受體的親和力增加,敏感性增強,並降低血脂,有利於防止糖尿病血管突發症。

  運動療法適用於大多數糖尿病前期患者,最好保證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20~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如慢跑、爬樓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等。但要避免進行劇烈的和對抗性的活動,應采取輕度到中度的體育鍛煉和體力活動。這個量怎麼把握呢?要在心腦能夠耐受的情況下持續一定的時間,並維持一定的強度,具體地說每次的運動量到略出汗為止,並逐步增加。糖尿病前期病人體質一般都偏弱,開始進行運動療法治療時應先進行短時間的輕體力活動,隨著體質的增強,再逐漸增加運動量及運動時間。清晨空氣好的時候可以晨練,但是要注意避免受涼,預防低血糖的發生。不適當的運動量或過於緊張或興奮的運動非但達不到應有的療效,有時反使血糖升高。

  但要注意的是,有嚴重的心、肝、腦、腎疾病時,不宜進行運動。待病情穩定後才可以做和緩的活動,如散步等。

  藥物如何干預

  近年來國內外許多研究證實,在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基礎上,采用藥物干預的方法能更有效對付糖尿病前期。特別是對於部分糖耐量低減者,通過改變生活方式還不能有效降低血糖,或者一時難以改變多年習慣的生活方式,不能長期堅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就要考慮藥物干預。適宜的藥物有服用雙胍類藥物,如α―糖苷酶抑制劑,如拜糖平,每次50mg,每日3次。拜糖平能延緩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內的消化和吸收,降低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副作用小,只有少數人服用後會有腹脹腹瀉,但不影響治療。另外一些益氣養陰活血中藥,不僅能延緩糖尿病前期轉化為糖尿病,還能增加糖尿病前期患者向正常人的轉化率。

  朱立群說,上述3種藥物均能改善病人的胰島素抵抗和減輕或緩解胰島素β細胞的負荷,因此可以讓病情逆轉或好轉。但他也強調,糖尿病前期患者即使已暫時解除了“警報”,但如果不堅持原來的治療措施,也有復發的可能,所以糖耐量低減者必須“警鐘長鳴”,堅持干預治療不懈怠,才能對糖尿病說“不”。

  

熱門圖文
導致人們患上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的飲食習慣也有了一定的變化,經常會有不合理的飲食,包括高脂

究竟為啥會得糖尿病?

雖然原發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理至今尚未完全搞清楚,但是目前至少可以說,引起糖尿病的基本原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