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中國排糖尿病人增長速度第二

中國排糖尿病人增長速度第二

  近日,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王教授向記者介紹了國外糖尿病流行病研究最新信息,當前糖尿病病人增長最快的三個國家依次是印度、中國和美國。

中國排糖尿病人增長速度第二

  王說,去年底美國CDC糖尿病事務部主任Vinicor博士在美國醫學會全國會議上報告:美國約有2080萬糖尿病人,占人口的7%,較2003年增加260萬;95%為2型糖尿病;約600萬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

  此次會議還公布了驚人的數字:在美國,每24小時新診斷糖尿病4100例,至少810例死亡,230例接受截肢手術,120例開始腎透析或腎移植,55例失明。美國糖尿病學會臨床事務部副主席Clark博士在報告中指出:“我毫不誇張地說,糖尿病是美國在人力和經濟兩方面耗資最大的疾病,如果不能改變現狀,下一代美國人將活不到他們父母的壽命。”

  發展中國家現代醫療保健的挑戰之一是借鑒工業化國家的醫學進步。據WHO估計,盡管發展中世界承擔著世界90%的疾病重負,但用於醫療保健的資源僅占10%。目前,糖尿病是全球重大的健康問題,影響著約1.77億人。其中少數人患的是胰β-細胞衰竭導致胰島素絕對損失的1型糖尿病,以兒童和青少年居多,超過90%的病人患的是非胰島素依賴性2型糖尿病(NIDDM)。由於2型糖尿病與不健康的飲食和少活動的生活方式有關,因而它對發展中世界巨大的影響可能使人感到驚異(見表)。

中國排糖尿病人增長速度第二

  WHO估計,到2030年發展中國家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占到世界糖尿病人的76%。這種趨勢部分可解釋為發展中國家正在進行的高度城市化所致。例如,經濟日益發展的中國和印度,許多人的生活方式已接近工業化國家。除了生活方式改變外,可能還有遺傳敏感性問題。

  遺憾的是,由於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較差、內戰和政治動亂、缺乏教育和財政資源短缺使得對付糖尿病的努力受到影響。全世界每20例死亡中約有1例出於糖尿病,而它的直接醫療保健費用占了年度醫療保健預算的2.5~15%,所以毫不奇怪衛生管理部門已感覺到它日益增長的壓力。為此,WHO制訂了一個“有關飲食、體育活動和健康的全球戰略”。2004年初,WHO成員國通過在線系統對這個戰略作了評論。根據這些評論於2004年舉行的第57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提出一份新的草案。

  

熱門圖文
糖尿病與睡眠都有什麼關系

糖尿病與睡眠有什麼關系?由於生活節奏的加快,使得男性朋友的生活習慣發生改變,同時患上糖尿病

挖掘出妊娠糖尿病的“真相”

小麗結婚後三個月就有了好消息,自然成了全家的重點保護對象。進入孕期半年後,沒有什麼不適的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