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肥胖兒童是糖尿病的後備軍

肥胖兒童是糖尿病的後備軍

  兒童2型糖尿病逐年遞增

  兒童糖尿病已越來越受到國際上的重視,2007年WHO糖尿病日首次成為聯合國糖尿病日,其主題就是,兒童與糖尿病。歷來兒童糖尿病以1型為主,但最近幾年,兒童2型糖尿病有明顯增高的趨勢,並且隨著肥胖這一基礎人群的增加而增高。朱主任特別給我們看了一些數據統計資料,其中:

  在美國pima印第安人是世界上2型糖尿病發病率最高的民族,1987~1996年較1967~1976年間發病率上升了6倍。在1992~1996年期間,其10~14歲年齡組的2型糖尿病發病率為2.23%,15~19歲年齡組的發病率為5.09%。

  而據日本的報道,學齡兒童中,近20年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上升了近30倍,而且其發病率是1型的6倍。

  國內一些地區的統計資料,像上海市盧灣區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是47.9/10萬,且隨年齡增大呈增高趨勢。

  北京兒童醫院進行的一項2004年北京市中小學生糖尿病篩查預實驗研究結果顯示:一般人群估算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為0.6‰,2型糖尿病及糖調節受損患病率為3.5‰;在超重及肥胖這一高危人群估算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為2.5‰,2型糖尿病及IGR患病率為8.3‰。在超重及肥胖兒童同時具有1個以上危險因素的人群中,估算2型的患病率為3.6‰,2型糖尿病及IGR患病率為10.8‰。

  另據北京兒童醫院內分泌病房住院病例的統計資料看,1983~1992年兒童2型糖尿病僅為3例,占同期新診斷糖尿病的0.6%;1993~2002年是26例,占4.35%,為前10年的7.25倍;到了2003~2006年就達到56例。

肥胖兒童是糖尿病的後備軍

  由此可見,兒童2型糖尿病正呈逐年遞增的趨勢。

  肥胖兒童是2型糖尿病的後備軍

  朱教授介紹說,兒童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制與成人基本相同,存在著胰島素抵抗和(或)胰島素分泌功能障礙。肥胖特別是中、重度肥胖兒童、有糖尿病家族史及皮膚有黑棘皮改變等是兒童2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我們做過統計,肥胖伴黑棘皮改變者發生糖耐量異常是肥胖不伴黑棘皮改變者的5.6倍。

  兒童2型糖尿病的發病特點,據北京兒童醫院患者資料統計顯示,平均發病年齡為13歲,伴有肥胖者占到80%以上,BMI平均為27,屬中重度肥胖范疇,而且多為中心型肥胖;伴有黑棘皮改變的高達90%;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占64.8%;合並脂肪肝的占到83.3%。可以說,肥胖的兒童是2型糖尿病的後備大軍。

  控制肥胖是預防兒童糖尿病的根本

  在兒童2型糖尿病的治療上,朱主任指出,主要以改變不良生活方式為主,包括控制飲食,加強運動,使體重下降5%~10%。對於10歲以上的患者,可適當配合一些藥物治療,一般都能收到明顯的療效。

  對於兒童2型糖尿病的預防主要是從肥胖上入手,改變生活方式,按照中國營養學會最新頒布的中國人膳食指南上的要求,做到均衡飲食。作為家庭應該具備基本的健康知識,從小培養孩子健康的生活習慣,保證孩子的正常生長發育,但不要過剩。朱主任最後反復強調,從小培養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肥胖是預防兒童2型糖尿病的根本。

  小辭典

  糖調節受損——指尚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但已有空腹血糖和(或)餐後2小時血糖異常的情況。

  黑棘皮症——指頸部、腋下、腹股溝等處皮膚皺折處有黑色、天鵝絨樣,片狀、角化過度的病變,有時呈疣狀,皮膚色素加深。黑棘皮症是嚴重胰島素抵抗,嚴重高胰島素血症的一種皮膚變化。肥胖的兒童加上有黑棘皮改變是糖耐量異常和罹患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三種常見病因是什麼呢?

1、與1型糖尿病有關的因素有關:  自身免疫系統缺陷:因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

高脂肪食物是誘發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美國醫學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誘發糖尿病進一步惡化的最危險因素不是糖而是脂肪,負責該研究的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