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痛風常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相伴隨

痛風常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相伴隨

  痛風大多發生在中老年男性中。中老年常常在開始發胖時,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常伴高血壓。糖尿病的發生率也在中老年中多見。肥胖者,通常是進食過多,消耗少;造成過多的脂肪在皮下、腹部或內髒器官積貯。每當勞累、饑餓時,動用存積的脂肪來產生熱量供機體活動的需要,此時脂肪“燃燒”產生的酮體阻礙了血尿酸的排洩,間接的使血尿酸水平增高,而誘發痛風。有人認為肥胖者,其機體對胰島素抵抗易發生糖尿病。

痛風常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相伴隨

  患高血壓病的人,常用利尿劑來控制血壓,利尿使得細胞外液丟失,導致腎小管對尿酸鹽的重吸收增加,而且長期高血壓造成腎動脈的硬化,又會導致腎功能下降,使血尿酸排洩減少,從而血尿酸濃度相對增高而誘發痛風。

  有學者研究發現,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血症有相近的遺傳基因,痛風和高脂血症都有家族遺傳性,並且均有胰島素抵抗綜合征,從而產生糖、脂肪、嘌呤代謝的紊亂,使痛風、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集於一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