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哪些原因易引起糖尿病呢

哪些原因易引起糖尿病呢

在我們的周圍有很多的老年人經常會患上糖尿病這種疾病,對於糖尿病它是一個高發疾病,所以我們一定要及時的發現它的症狀表現,更好地去阻止這種疾病給我們帶來的折磨,非老年人為什麼會多發糖尿病,主要是由於老年人身體素質比較差,抵抗力也大不如前,長期的藥物,和胰島素的抵抗。下面就讓我們具體的去了解一下。

第一,就是老年人身體素質比較的差,抵抗力也是大不如前了。

第二,藥物:由於老年人同時可能患有多種慢性疾病,因此可能服用多種藥物,可能影響機體的糖代謝而誘發糖尿病。

第三,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本身具有遺傳傾向。循環中游離脂肪酸(FFA)可在肝髒和肌肉組織抑制由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攝取和利用,促進肝糖原異生,還可引起胰島B細胞中脂質堆積而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瘦素可促進脂肪分解,產生大量FFA,並能強而特異地削弱胰島素的代謝作用。胰澱粉樣蛋白能抑制胰島素分泌,與糖負荷後血糖下降的延遲有關。

第四,就是現在的環境問題,特別是人們的飲食環境,現在人們普遍都比較的愛吃。高糖、高熱量飲食 攝入和體力活動減少以致超重和肥胖,這是老年人易患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老年人因身體衰弱、經濟來源減少和生活質量下降而產生心理壓力,在糖尿病的發生與發展中也可能起一定作用。

糖尿病病人如何進行運動護理呢?

1.運動類型:糖尿病病人最好選擇持續、規律適量的有氧運動,尤其是中低強度有氧運動,如:散步、騎自行車等,應在醫生指導下制訂運動計劃和實施方案,根據個人興趣、病情、體力、並發症、既往運動史等進行運動項目的選擇,但不宜選擇爆發用力、靜止用力的項目。

2.運動量與強度:糖尿病病人的運動強度以最大耗氧量的50%~70%為宜,運動時的心率=170-年齡。指導病人運動前准備活動:5~10分鐘,為輕微運動,運動通常為低、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包括步行、慢跑、游泳、跳繩等。運動後放松活動5~10分鐘的慢走,自我按摩等。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可促進血液回流,防止突然停止運動造成的肢體瘀血,回心血量下降,昏厥或心律失常。

3.運動時間指導:病人運動可從10分鐘開始,逐步延長至20~60分鐘,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共同決定運動量,兩者可協調配合每周鍛煉3~6次最適宜。

4.判斷運動量適度方法:①運動量適應:運動後微汗,感覺輕松、愉快,食欲、睡眠良好,次日體力充沛,有運動願望。②運動量過大:運動後大汗、頭暈、眼花、胸悶、氣短,脈搏在運動後5分鐘尚未恢復;次日周身乏力、無運動願望。③運動不足:運動後身體元發熱感,無汗、脈搏無變化或在2分鐘內恢復。

5.注意事項:相當多的2型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往往以飲食及運動治療為開始。而1型糖尿病患者首先應進行飲食及胰島素治療,待血糖控制穩定後再開始運動療法。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每次運動盡量避免胰島素作用高峰期,胰島素注射部位應盡量避開將要進行運動的肢體,避免胰島素吸收過快。

6.運動禁忌症:各種急性疾病感染期、心功能不全且活動後加重者,嚴重糖尿病腎病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者,糖尿病足病人,嚴重的眼底病變病者。

以上文章內容為我們具體講解了,有關於糖尿病這種疾病,它的高發人群主要是老年人我們可以通過一些護理方法來進行,運動類型,運動量與強度運動時間指導判斷運動量適度的方法等等。通過運動方法可以及時的改善。希望你們能夠早日的康復。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為什麼夜間容易發生低血糖呢

在我們的現在生活中,很多的老年人都不能過一個安逸的晚年,總是有這樣那樣的疾病纏繞著他們,就

小兒糖尿病人終身受影響

帶著對日趨嚴峻的兒童糖尿病問題的憂慮和關注,記者專訪了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常委、天津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