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天氣變化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影響

天氣變化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影響

隨著生活的提高,現在糖尿病患者在不斷增加。而天氣也是患者發病的原因之一。糖尿病的病情變化與天氣變化也有關,主要表現在許多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往往在冬季容易加重,也容易出現各種並發症。這是什麼原因呢?下面就讓專家為我們介紹一下吧:

醫學家們通過較長時期的細心觀察發現,糖尿病患者在天氣突然變冷 時,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引起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它能夠促進腸道 對葡萄糖的吸收增多,促進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抑制肌肉組織對葡萄 糖的攝取,抑制胰島索的分泌,使本來血中就相對或絕對不足的胰島素 水平顯得更低,從而使患者血糖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或不易控制。另一 方面的原因是糖尿病患者缺乏胰島素,肌肉攝取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身 體產熱不足,患者不耐嚴寒,加上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降低,在冬季遇 氣溫下降時,常易患感冒,也可導致病情反復加重,若治療不及時,則 可誘發酮症酸中毒。寒冷還可引起血管收縮、血流減慢,這是發生糖尿 病心腦Jm血管並發症的重要誘因。寒冷也容易出現凍傷,是發生糖尿病足 等並發症的重要誘因。即使在冬季,當氣溫變化不大時,患者也可以逐 漸適應,使病情相對穩定些。

那麼糖尿病患者怎樣才能做到在冬季保持病情的穩定呢?首先,在 寒流襲擊,天氣突然變冷時,應盡可能多呆在家中;如外出,可通過適 當增加飲食量使機體產熱增多或增加衣著而保暖,減少熱能散失,從而 避免寒冷對機體造成的影響,減少腎上腺索的分泌;其次,要注意適當 調整降糖藥物,適當加量以增加機體胰島素分泌及增強體內胰島素濃度 及敏感性,更好地對抗腎上腺素的過多分泌帶來的影響,使病情穩定; 另外,特別強調患者病情平穩時的血糖調節及體育鍛煉,盡可能通過各 種措施使患者平時血糖就穩定在理想水平,以增強機體抵抗力。加強鍛 煉身體,患者可從深秋丌始堅持適當戶外運動,舒筋活血,增強機體的 免疫力及抗寒能力。做到了以上3點,相信糖尿病患者在冬季也能像正 常人~樣生活。過分炎熱的天氣同樣會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不穩定,這 時也應注意監測血糖,補充足夠的水分和注意電解質平衡。

溫馨提示:以上就是專家對天氣變化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影響作出的相關介紹,相信大家已經有所了解了,也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在此建議大家在生活中多注意保養和預防。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