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要防酒後低血糖

糖友要防酒後低血糖

  糖尿病人會因飲酒導致低血糖。飲酒可增強藥物性低血糖發生,嚴重者可導致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飲酒後發生的低血糖,可以發生在空腹,也可發生在餐後,與飲酒方式、飲酒量和飲酒者個體情況有關。飲酒後酒精在體內代謝,增加細胞內氧化型輔酶I的消耗,從而減少或抑制了糖原異生(這是人體在空腹狀態下血漿葡萄糖的主要來源),同時抑制或減弱了低血糖時升糖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胰高糖素和生長激素等)的釋放,加重了低血糖的發生並延長低血糖的恢復時間。

  糖尿病人酒後低血糖診斷和治療
  
  張先生在醫院檢測,即時血糖為2.0mmol/L,被診斷為低血糖症。張先生的低血糖發生與其飲酒有關。飲酒為什麼會引起低血糖症呢?
  
  酒精可以抑制體內糖原異生與肝糖原分解的反應。這兩個反應,是在人饑餓的時候通過體內儲存的肝糖原或脂肪合成葡萄糖而保持血糖恆定的反應。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喝酒,特別是空腹喝酒,會抑制糖異生反應,從而產生嚴重的低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特別是使用磺脲類藥物和晚上注射中長效胰島素的患者,更應避免空腹大量飲酒。低血糖一經明確診斷,須立即治療處理,以使血糖濃度盡快恢復正常。
  
  靜脈輸注葡萄糖是有效治療手段。可立即給予50%的葡萄糖50~150ml靜脈推注;也可靜脈點滴5%的葡萄糖;合並急性酒精中毒者可加用納洛酮;如果患者昏迷時間較長,則應加用氫化可的松治療,並給予神經營養藥物,防止腦水腫及顱內高壓。大多數低血糖患者經治療能迅速恢復,無永久性後遺症,但如果由於就醫較晚或延誤診斷,有少數患者會由於長時間低血糖導致腦水腫、中樞神經損害,遺留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損傷,甚至死亡。
  
  糖尿病人酒後低血糖預防
  
  預防的關鍵是飲酒應適量,最好不飲酒。尤其是肝功能不良的糖尿病患者更不能飲酒。
  
糖尿病患者飲酒並非絕對不允許,但要了解飲酒對人體有哪些害處。適量飲酒有擴張血管,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但酒精能產生大量的熱能,高過糖類所產生的熱能,長期飲酒就會因攝入的熱能太多而導致肥胖,一次大量飲酒會引發嚴重低血糖,發生危險。所以,糖尿病患者飲酒時需注意:
  
  1、可選用低酒精、低含糖量的葡萄酒。烈性酒含酒精度高,一般都在30%以上,有的高達60%。長期嗜酒易合並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中樞神經系統反應異常等。
  
  2、控制飲酒量,一天之內攝入的酒精不宜超過30克,每周不超過3次。
  
  3、糖尿病患者應避免空腹飲酒,特別是晚餐喝酒時一定要吃主食。如果晚餐時喝了酒,睡覺前要測一下血糖。如血糖低於4.0mmol/L,要加餐,如吃面包、饅頭、餅干等,以防止出現夜間低血糖。
  
  隨著物質生活條件的提高,現在人們的飲酒量也在逐年增多,酒精導致的今身損害已經成為常見病、高發病。而糖尿病患者大量飲酒後會發生低血糖,情況更為嚴重,如果診治不及時會發生嚴重後果。請病友們重視。

熱門圖文
該怎麼診斷兒童糖尿病患者

兒童糖尿病在生活中也已經成為了很多的人都知道的一種疾病,兒童患上了糖尿病患者是要對這種病的

糖尿病足爛腳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足爛腳的原因是什麼?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發的嚴重並發症之一,嚴重者會導致截肢的慘重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