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會骨質酥松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會骨質酥松

在我國的糖尿病患者人群分類中,老年人患糖尿病的概率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對於這一部分患者的日常護理來說是一個重點,而且許多人的知識水平不高,不知道應該如何進行護理,結果導致了骨質疏松等情況的發生,那麼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得上骨質疏松呢?如果你還不夠了解相關知識,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患者之所以會得上骨質疏松,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鈣的缺失,老年人的骨骼本來含鈣量就少。對於糖友而言,單純地補鈣如同拔苗助長,只能緩解一時的病情,其真正的病因在於患者體內胰島素的缺乏,這種情況在Ⅰ型糖友和體形消瘦的Ⅱ型糖友中尤為常見。因為他們都是胰島素缺乏群體。胰島素不足,直接導致體內蛋白質合成受到抑制,蛋白質分解增多。蛋白質是構成骨架的基本物質,蛋白質減少使得鈣、磷不能在骨骼中沉積,造成骨質疏松。缺鈣的骨骼如同沒有鋼筋的牆面,很容易垮掉。

患者要進行適當補鈣的同時,還有一些注意事項,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吃維生素D。維生素D有兩個來源,一是通過日光照射,自身合成;二是從食物中攝取,但是這些維生素D並不能直接參與腸道對鈣的吸收,還需在腎組織產生的一種酶的作用下激發活性,而這種酶的合成需要胰島素的參與,所以胰島素不足的糖尿病患者體內缺乏這種酶,也就缺乏具有活性的維生素D,如此一來,攝入的鈣難吸收,導致缺鈣,也會造成骨質疏松。

由此可見,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會出現骨質疏松,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鈣的缺失。所以患者要積極在平時進行補鈣,尤其是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但是患者還要注意的是對維生素D的攝取,它對補鈣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