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人們對“糖”的10大誤解

人們對“糖”的10大誤解


  糖,除了與美味相關,也和健康密不可分。近日,台灣《康健》雜志列出了10個人們對糖的誤解。

  1.吃糖引起糖尿病。糖尿病是身體代謝機能出現障礙,無法正常代謝碳水化合物。是因為得了糖尿病,才需要控制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而並不是碳水化合物引起糖尿病。

  2.糖是肥胖的元凶。“多”吃加上“少”動,才是體重上升的關鍵。不光是糖,多吃油、肉、米飯等也會讓人胖。

  3.口味鹹,糖分低。炸薯片等零食,盡管嘗起來是鹹的,但同時糖分也很高。因為高鹽分讓食物變得很鹹,需要加入大量的糖來遮蔽鹹味,讓人可以一口接一口。

  4.對糖上了瘾。上瘾,是指沒有它,就渾身不對勁。像抽煙的人,一不抽煙會出現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但人不吃糖,身體不會出現任何不適。

  5.小朋友吃完糖會變得特別好動。研究發現,小朋友吃到糖,總在令人興奮的場合中。周遭氣氛愉快,大人不會像平常給小孩那麼多限制,小朋友興奮,環境使然。

  6.代糖不安全。代糖是有甜味,卻無熱量的糖。FDA申明,常用的代糖如糖精和阿斯巴甜的安全性無虞。

  7.不甜,糖的含量低。其實有雜質的糖會讓人感覺更甜,所以黑糖(蔗糖含量78—86%)比精制的白砂糖(蔗糖含量99%)更甜。食品中為了制造出低甜味的口感,加入純度高的白砂糖,實際含糖量反而更高。

  8.果糖是好糖。相同甜味下,果糖的用量比蔗糖少,熱量也低。不過,果糖比其它糖更提高甘油三酯和尿酸,高血脂和痛風病患食用須謹慎。

  9.低卡寡糖放心吃。每克寡糖只產生0—2.5大卡熱量,比一般糖少一半。只有大腸的細菌能利用它,改變腸道環境,幫助好菌生長。但個人腸胃耐受程度有差異,有人吃了反而會腹瀉。

  10.低糖飲食,速效減肥。流行一種減肥法,讓人遠離精制糖和澱粉類等主食,轉而投向牛排、色拉的懷抱,宣稱可以讓人在短時間內瘦下來。其實這樣的飲食讓人體重下降,是因為水分和組織蛋白流失。而脂肪含量偏高,營養不均衡的飲食,長期食用有腹瀉、體液不平衡的危險。

 

熱門圖文
判斷糖尿病原因是關鍵

當前,中國的發展速度是十分的快的,咱們的日子質量也跟著在逐步的改動,可是就在這時許多的疾病

年輕的糖尿病患者

年輕的糖尿病患者在當下整個糖尿病患者當中所占的比例越來越大,很明顯糖尿病越來越呈現年輕化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