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環境污染容易導致糖尿病

環境污染容易導致糖尿病

  1976年7月,意大利北部塞維索小鎮附近的一個化工廠反應器發生了爆炸,一時間,有毒的烏雲漂浮在夏日的晴空中。大約有18平方公裡的土地受到了TCDD的污染。

  TCDD正是惡名昭彰的化工產品二惡英(或叫戴奧辛)家族的一員,中文名叫做四氯二苯二惡英。

  這次事故的直接後續反應還是相對溫和的:共有15個孩子因為皮膚炎症住院,3300只小動物致死。然而,這件事卻給塞維索人投下了一個長長的陰影:因為事後當地人患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所引起的提早死亡比例大大增加了。

  對於某些糖尿病研究人員來說,塞維索事件給人發出了一個警告。一般,要問為什麼糖尿病在21世紀大為流行,很多人都會說是因為不良的飲食、懶惰和肥胖。但是,按照日漸增多的、但目前還是少數研究者的觀點,糖尿病的真凶卻是一組被稱之為持續性有機污染物(POPs)的有毒化學物質。假如這些研究人員是正確的,那麼,包括二惡英,滴滴涕(DDT)和多氯聯苯(PCBs)等一系列被眾人譴責的POPs,都可能正是導致糖尿病流行的關鍵因子。

  無處不在的POPs污染

  這種見解也吸引了主流糖尿病研究人員的廣泛注意。其實,就算是這個理論的支持者,最初對這種說法也是很驚訝的。韓國慶北國立大學的流行病學家李德煕說:“我在2005年以前從來沒聽說過POPs。”而現在,她正在領導這方面的研究。她的一位在明尼蘇達大學的同事戴維。雅各布說:“我希望這個假說不是真的。”

  糖尿病,特別是最常見的2型糖尿病,現在實際上已經成了我們每個人的事情。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在全世界范圍內,糖尿病已影響到1.8億人的生活,而這個數字到2030年預計將增加1倍。去年,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統計,僅美國在這一流行病上的花費就高達1740億美元。

  人們對2型糖尿病的標准解釋是懶惰和貪食引起的“生活方式疾病”。然而,至少在10年前,一些流行病學家已經有另一種觀點:人們很可能是因為接觸了高劑量的POPs才增加了日後生活中發展為糖尿病的風險。這些化學物質的影響包括塞維索人和在越南戰爭中接觸了橙色落葉劑的美國老兵。

 
熱門圖文
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空腹血糖高的原因

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在連續測量空腹血糖和飯後血糖以後都會發現空腹血糖比較高。那麼,為什麼空腹血

工作狂 糖尿病的“新寵”

  《身心失調醫學》雜志刊登以色列最新研究顯示,工作負荷越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