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戒煙引起糖尿病?

戒煙引起糖尿病?

  如果說戒煙可引起糖尿病,你可能不信。最近,筆者碰到一位糖尿病患者,堅持認為自己的糖尿病是戒煙引起的。患者1998年患扁桃體炎,經醫生和家人勸說後開始戒煙,戒煙後半年內體重由70公斤增長到85公斤,伴有輕度乏力,偶有口干,患者沒有重視。2000年7月發現體重下降,伴有口干、食欲亢進等症狀,醫院診斷為2型糖尿病,並給予諾和龍、二甲雙胍等口服降糖藥,血糖控制在7~8毫摩爾/升。得病後患者很沮喪,認為自己之所以得病,都是戒煙惹的禍,於是苦悶中又開始吸煙了。2006年3月,患者出現兩手發麻,偶爾有針扎的感覺,患了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經人介紹,來到省中醫院,想用中醫藥治療。筆者給他解釋:他患病是和戒煙有關系,但一旦得了糖尿病,再吸煙害處就更大了,應盡力把煙戒掉。患者開始猶豫,聽到下面的解釋後,就又下決心戒煙,現在已戒煙4個多月。

  戒煙後謹防糖尿病

  健康人群戒煙後需警惕體重增加和糖尿病的發生。國內曾就戒煙與糖尿病的關系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排除年齡、體重等干擾因素,戒煙者糖尿病的發病率高於吸煙和不吸煙者,提醒戒煙者應建立科學的生活方式,避免體重增加,定期監測血糖。研究表明,戒煙可使人產生饑餓感,食欲增強,如不加節制,就可導致體重增加。有不少戒煙者在煙瘾發作時喜歡吃糖、瓜子等零食,時間長了,就會導致體重增加。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它與糖尿病的關系非常密切,肥胖者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的3倍,約50%的肥胖者將來會患上糖尿病,肥胖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壽命縮短8年。

  吸煙可引起糖尿病

  國外研究顯示,吸煙可獨立引起2型糖尿病,但該因素可進行糾正,因此,對於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應該勸其戒煙。在口服葡萄糖試驗中,吸煙能使血糖水平升高,並能降低胰島素敏感性,這可能是吸煙導致糖尿病的主要機理。

  糖尿病患者吸煙害處大

  糖尿病患者吸煙的害處更大:吸煙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不僅升高血糖,而且升高血壓;吸煙可以損害呼吸道的屏障功能,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使血管痙攣,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組織缺血缺氧,加重心血管及微血管病變,還可以引起肝細胞的損害及削弱胃粘膜的屏障功能,加速糖尿病腎病患者腎功能下降的速度,並可加重白內障、末梢神經炎、脈管炎等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病情。因此,勸說糖尿病患者戒煙是預防和改善並發症的重要措施之一。

  由此可見,上述觀點並不矛盾。一方面,吸煙可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且吸煙對糖尿病患者有著諸多危害,因此,應大力提倡戒煙以預防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另一方面,對於未患糖尿病的人來說,戒煙後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合理,活動適度,保持理想的體重,可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患上了1型糖尿病的如何治療

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患上了1型糖尿病,由此也導致了身體其他方面的健康問題,

糖尿病腎病的階段進行曲

我們所見的糖尿病腎病,多已是有明顯的蛋白尿、水腫,或合並嚴重的高血壓,或者合並腎功能減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