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話說微量元素與糖尿病

話說微量元素與糖尿病

 

  鋅有影響內分泌的多種功能,鋅跟胰島素連結成復合物,起著調節和延長胰島素的降血糖作用,缺鋅易導致免疫功能低下,易得感染性疾病,會加重糖尿病的病情。鋅存在於多種食物中,動物性食物含鋅豐富,且吸收率高,牡蛎、鲱魚含鋅特別多,肉類、肝髒、蛋類含鋅也較多,植物性食物中則以黃豆、大白菜、白蘿卜含鋅較多。

  鉻能活化胰島素,有助於葡萄糖的轉化,鉻還作用於葡萄糖代謝中的磷酸變位酶,如果缺鉻,這種酶的活性就下降,如長期缺鉻,必然影響糖耐量,不利於糖尿病病情的控制。鉻的主要食物來源是粗糧、酵母、啤酒、豆類和肉類等。食母生含鉻相當豐富,是糖尿病輔助治療的良藥。營養學家觀測到糖尿病人每天分次服用食母生8克,可改善耐糖量。

  銅不但參與正常的造血功能,對維護中樞神經系統的健康也很重要,而胰島素分泌是受中樞神經調節的。此外,銅還參與某一種特殊蛋白質的合成,而這種蛋白質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銅在谷類、豆類、硬果、肝、腎和貝類食物中含量較豐富。

  硒糖尿病人可由於眼底微血管病變而導致失明。據研究,含有硒的谷甘肽過氧化物酶可使視網膜上的氧化損傷降低,糖尿病人的失明有望通過補充硒而得到改善。海味、腎、肝、肉類和整粒的谷物是硒較好的來源。

  糖尿病人應注意食物粗些為好,品種越雜越好,盡量從食物中獲得上述幾種無機鹽。凡是從飲食途徑獲得鋅、鉻、銅、硒,不致因攝入過量而對機體產生麻煩;如求諸營養藥品,則必須聽從醫生的指導。

熱門圖文
都是貪吃“惹的禍”

2002年初正值隆冬,南京天氣很冷,但我睡覺時,卻每每感到從晚上到凌晨都很熱,一身身出汗。

起居無規律是引發糖尿病原因.

糖尿病是大家都不陌生的一種重要的疾病,會給患者的生活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響,這更給家庭帶來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