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急性胰腺炎和糖尿病是什麼關系

急性胰腺炎和糖尿病是什麼關系

  急性胰腺炎後會得糖尿病嗎?

  胰腺的生理功能包括外分泌和內分泌,其內分泌功能是由散布在胰腺中的胰島完成的,胰島中的B細胞是負責分泌胰島素的,而胰島素是人體內惟一能夠降低血糖的激素。胰腺炎可以引起胰腺組織的破壞,胰島B細胞也無法幸免於難。急性胰腺炎後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要看胰腺炎的程度,如果是水腫性胰腺炎,則胰腺恢復較好,細胞破壞少,糖尿病的發生率較低;如果是急性壞死性胰腺炎,則會導致大量胰島B 細胞死亡,引起胰島素分泌量的不足,從而導致糖尿病。

  靜脈點滴葡萄糖後血糖升高,是糖尿病嗎?

  很多患者由於治療需要靜脈點滴葡萄糖,部分患者在輸液後出現血糖升高,這種情況不能立即診斷為糖尿病。另外,在急性感染、創傷、腦血管意外、燒傷、心肌梗死、劇烈疼痛等應激狀態下,由於腎上腺皮質激素、腎上腺髓質激素、生長激素(這些激素均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等分泌增加,胰島素分泌相對減少,致使血糖升高;當應激狀態解除後,血糖則會降至正常。當然,如果原先就有糖耐量減低或隱性糖尿病,受到應激反應的影響或輸注較大量的葡萄糖後很可能誘發糖尿病。因此,是否患有糖尿病,還需在上述疾病痊愈後做葡萄糖耐量試驗才能確定。

  尿糖陽性一定是糖尿病嗎?

  糖尿病的診斷是以血糖為標准的,尿糖陽性者不一定就患有糖尿病,有許多原因可引起尿糖試驗陽性:

  ①食後糖尿:少數正常人在攝食大量碳水化合物後,由於小腸吸收糖過快,血糖濃度升高超過腎糖阈而發生糖尿,即所謂滋養性糖尿。

  ②腎性糖尿:腎炎、腎病等腎髒疾病,由於腎小管再吸收糖的能力減低,腎糖阈降低,血糖正常者也可能出現尿糖陽性。少數妊娠婦女也可因暫時性腎糖阈降低而出現糖尿。

  ③神經性糖尿:見於腦出血、腦腫瘤、顱骨骨折、腦外傷、麻醉等。這些疾病有時血糖會暫時性升高,伴有糖尿,隨著病情的緩解血糖恢復正常,尿糖隨之轉為陰性。

  ④非葡萄糖尿:如乳糖尿,見於哺乳期婦女、孕婦及幼嬰兒;果糖及戊糖尿,偶見於進食大量水果後,是非常罕見的先天性疾患。

  ⑤尿糖假陽性:服用大量維生素C、先鋒霉素、雷米封、阿司匹林等藥物後,可使尿糖呈假陽性反應。

  總之,如果發現尿糖陽性,就應去進一步檢查,測定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必要時做葡萄糖耐量試驗,醫生會根據這些化驗結果判斷尿糖陽性的原因。

  使用激素也會引起糖尿病?

  某些疾病的治療常需要使用糖皮質激素才能緩解,如風濕性和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過敏性鼻炎、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糖皮質激素能使體內糖的生成增加,去路減少,因而長期、大劑量使用糖皮質激素者,或多或少會引起糖代謝的紊亂,約半數患者會出現糖尿病或糖耐量低減。這些患者可能與以下兩種情況有關。一是原來就有糖耐量減低或隱性糖尿病,糖皮質激素加重了糖代謝障礙,而誘發或加重;二是原先葡萄糖代謝正常,因糖皮質激素的不良反應而引發糖代謝障礙,即繼發性糖尿病。無論哪種情況的患者,使用激素都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天氣變化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影響?

  天氣變化也可以影響糖尿病病情。

  惡劣天氣會影響患者的情緒,使人焦慮煩躁而導致血糖波動。反之,血糖控制不好,患者對天氣變化的適應能力也會下降,容易發生感染或導致其他疾病發生。這些繼發疾病和糖尿病互相影響,使糖尿病難以控制,繼發疾病也不易治愈,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血糖比較難於控制。這主要是由於氣候寒冷,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促使肝糖原轉化為葡萄糖,肌肉等組織對糖的吸收和利用減少,導致血糖升高。另外,聖誕節、元旦、春節、元宵節等重要節日都在冬季,親朋好友聚會,使平時做得較好的飲食控制受到破壞。冬季寒冷的天氣也會使患者減少甚至停止體育鍛煉,葡萄糖利用減少而導致血糖波動。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更應高度重視病情的監控。

  夏季氣候潮濕、悶熱,影響患者的飲食和睡眠,也可影響血糖的控制。此外,夏季各種冷飲和水果大量上市,如果經不起誘惑,大量進食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冷飲,也會使血糖失控。

  家族裡從來沒有人得糖尿病,我為什麼會得?

  研究發現,導致糖尿病發病的危險因素多達十幾種,包括遺傳、年齡、肥胖、不良生活方式等。在這些因素中,各種社會環境因素占主導作用,包括過多的熱量攝入、活動量下降、肥胖、吸煙以及心理壓力過大等。

  糖尿病與遺傳因素密切相關,但遺傳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容易得糖尿病的基因,臨床稱之為“糖尿病易感性”。糖尿病易感性高的人,在外界或體內環境變化時,較不攜帶這種基因的人更容易受到誘發而出現糖尿病。打個比喻,糖尿病的易感性好比是一粒植物的種子,而不良的生活習慣則相當於種子萌發所需要的土壤、陽光、雨露等條件。離開了這些條件,生命力再強大的種子也無法萌發。近十幾年來,我國糖尿病發病率明顯升高,這麼短的時間內,國人的遺傳基因不會有什麼變化,改變的是社會環境。不良生活習慣多了,超重、肥胖的人多了,糖尿病發病率也就升高了。

  大量流行病學調查證實,某些糖尿病的發生具有一定程度的遺傳背景。國外報告,糖尿病患者的親屬中糖尿病患病率比其他人群高4~10倍,如雙親都患者糖尿病,其子女的患病率可高達25%。

  總之,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有遺傳史,有糖尿病家族遺傳史的人也並不一定都患糖尿病。您是否消除了促進糖尿病發作的各種後天因素,常常成為問題的關鍵。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降糖達標要遵循個性化原則

一次嚴重的醫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誘發的心血管事件,可能會抵消一生維持血糖在正常范圍所帶來的益處

教你如何鑒別糖尿病

在臨床上,當病人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狀,血糖升高、尿糖陽性時,可診斷為糖尿病,但有一些疾病的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