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血糖控制不好 究竟哪裡出了錯?

血糖控制不好 究竟哪裡出了錯?

  接觸了很多糖尿病朋友,經常聽朋友提及到:血糖控制不好,原因是什麼?

  【典型問題一】醫生,你好!血糖控制不好的原因是什麼?我原先使用的優泌樂25,後來用優泌樂50?

  【典型問題二】我的血糖怎麼控制不下去?每天早上注射24u胰島素,空腹血糖還是8.9。我該怎麼辦?請醫生們指點一下。

  【典型問題三】我患糖尿病10年,血糖控制不好,這是為什麼呢?

  2000年查體發現糖尿病,乏力三多,在醫院內分泌科長年治療。

  治療效果一直不佳,空腹血糖9,0-9,7餐後血糖12-12,7,我每天用藥早餐前注射25胰島素(30特沖)口服一片馬來酸羅格列酮片,一片阿卡波糖片,中午口服一片阿卡波糖片,晚注射25胰島素口服一片阿卡波糖片,血糖總是不下降,病情總是不見好。

  【糖友回答】首先是飲食控制,你是否管好了自己不多吃呢?有的人認為打胰島素了血糖就正常了就不控制飲食了,這樣的想法是不正確的,不管什麼時候一定要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其次就是是否堅持運動了?如果每天堅持不懈的運動是對控制血糖有很大幫助的。

  那麼:血糖控制不好的原因究竟有那幾個方面呢?

  【原因一】 不控制飲食,飲食不合理

  僅僅想用多服降糖藥來抵消,這種“鞭打病牛”的方法是錯誤並且危險的。有的病人認為得了糖尿病不吃糖就可以了,沒有限制主食的量;有的病人認為得了糖尿病就盡量少吃,結果導致營養不良和低血糖;有的病人堅持一段時間的飲食治療,血糖稍有所控制,就不能堅持,結果導致血糖再次升高。有這種傾向的糖友要清楚地知道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其目的是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以幫助其恢復功能。

  合理的飲食重點在飲食的量和質。飲食的量既要考慮減輕胰島素的負擔又保證正常身體需要,使病人體重維持在標准體重的±5%;飲食的質即飲食結構,在保證飲食質和量的基礎上,合理安排不同的品種、花樣,經常改變口味,使食物多樣化,營養均衡,進餐要有規律,少吃零食,飲食療法要嚴格執行,長期堅持。

1 2 3 4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