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糖尿病患者要有健康積極的心態

糖尿病患者要有健康積極的心態

人的健康,除了有健壯的無疾病的身體以外,還需要有健康的心態。

心態健康十分重要。人的性格、脾氣各異,這是構成健康心態的重要方面。人的知識和素養也是心態的重要因素。經濟狀況當然與心態有關,但還不是決定性的因素。我們不是看到聽到,有些工作在重要崗位上、經濟收入非常客觀的人因為憂郁症而提前結束了自己生命的嗎?

日常生活中,造成我們快樂和悲傷的因素可以不同,但快樂和悲傷的感受則很相似。生活中永遠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陰暗的一面。人有旦夕禍福,月有陰晴圓缺,自古如此。具有陽光個性的人永遠是看見生活中的光明更多一些,即使遇到挫折和困難,也會想到挫折是暫時的,辦法總比困難多,因此,能夠面對現實,積極應對,想方設法,克服困難,贏得成功。哪怕是現實生活中的不成功,也會以“失敗是成功之母”來安慰自己,同時反思失敗,總結教訓,反敗而勝。或者,吃一塹,長一智,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憂郁的人總是看到陰暗的方面多一些,總是想到負面的東西。即使今天陽光明媚,也會想到明天是刮風下雨,甚至是若干日後刮大風、下暴雨,杞人憂天這樣的個性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同程度存在的。當別人因為天高雲淡、月圓星明而詩興大發時,悲觀者則因月盈而虧、四季無常而憂心忡忡。有時,人與人的差別就在於樂觀者在失敗100次後還進行了101次嘗試,結果就成功了。而悲觀者在遭受2-3次挫折後,就選擇了放棄,而且還使得挫折成為自己經常的痛苦的回憶。

不僅如此,人的心態還可以傳染和被傳染。所謂“一人向隅,舉桌不歡”就是如此。試想,如果您與一位整天怨天尤人的親友相處,您的心情會愉快嗎。歡樂的人給人以歡樂,悲觀人送給親友的是一種消極的情緒。這種情緒在家庭在單位都是十分有害的。

生活中總有不如意。多從正面想想,往往就是海闊天空。幾年前,我的左耳突然失聰,聽不到一點聲音。當時,住院了一個月,采用了擴血管、高壓氧、營養神經和激素等各種措施,也請了這方面最好的專家進行了會診。但由於我就診得晚,聾了3天後才看病治療,最後左耳的聽力沒有恢復,現在仍然是聾的。住院期間,除了家裡親人的關懷,還有我們後勤部首長和機關領導,我們醫院的院長、政委和許多同事都來看我,國外的老師、同事和朋友也打電話慰問,我特別感動。我就想,聾了一只耳絕對是壞事,不過這提醒我應該注意身體了,有病要早治,幸虧是聾了一只耳,右耳是好的,基本上不影響我生活和工作。如果是眼睛或手腳出了毛病,問題就更大了。我能夠在北京享受到這麼好的醫療條件,有家裡親人的照顧和這麼多領導、同事和朋友來看我,我覺得自己受到厚愛,特別幸福,生病後這種感覺特別強烈。雖然聾的耳朵並沒有恢復聽力,但心情上好受許多。既然我不能改變一只耳朵聾的現實,那麼,我就努力去適應一只耳朵聽力的生活。現在,除了聽力的方向感差以外,我的工作生活一切照常。

我經常勸我的糖尿病病友,尤其是新病人,患糖尿病不是好事,但是,患糖尿病要比患其他許多疾病良性得多,只要好好治療,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做到,工作和生活不受影響,完全可以享受正常的人生。控制飲食和適量運動,不僅是控制糖尿病的需要,更是保持健康的需要。或許,因為患了糖尿病,因為堅持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結果使病友避免患其他嚴重的疾病。這完全可能,因為糖尿病病友的生活方式就是現在提倡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法國大作家維克多·雨果說過,比陸地更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廣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心胸。生活中永遠有一扇大窗一扇小窗,打開大窗,看到的是陽光燦爛和鳥語花香。而從小窗看出去,則是悲涼景象,由於窗戶太小,您可能看不到悲涼後的雄壯,體會不到圍繞著淒慘的燦爛的陽光。走出憂郁,脫離悲觀,放飛心情。健康的心態會使您看得更遠、想的更遠、體會到家庭、單位和社會對您的愛意很深很深。從而使自己心情好、身體好。通過您的心情,這種對生活的熱愛會影響到周圍的親友,使得更多的人心情好、身體好。科學證明,心態好的人更健康、更長壽。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護理措施有哪些

對於I型糖尿病很多患者還不是很了解,I型糖尿病的分型有很多種,所以I型糖尿病患者要選擇不同

1型糖尿病的並發症都有哪些呢

專家說在臨床上糖尿病容易引起一系列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的誘因是很多的,生活中患上糖尿病的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