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該怎麼吃?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該怎麼吃?

  “飲食治療是妊娠期糖尿病最主要、最基本的治療方法,85%的患者只需要進行單純的飲食治療就能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黎醫生說,與一般的糖尿病患者不同的是,妊娠期間的飲食控制標准相對較松,因為其還需滿足孕婦及胎兒能量的需求。一起了解一下吧!

  妊娠糖尿病怎麼測

  於妊娠24~28周時,經過口服50克的葡萄糖篩檢及10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測出空腹、餐後1小時、2小時及3小時之血糖濃度,若發現其中至少有兩項數值高於標准值時(空腹,105mg/dl;餐後1小時,190mg/dl;餐後2小時,165mg/dl;餐後3小時,145mg/dl),則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與罹患妊娠糖尿病相關的因素有:種族、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過去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或新生兒死亡、前胎有巨嬰症、羊水過多症及孕婦年齡超過30歲等。若具有以上危險因素條件之一的孕婦,您更應重視妊娠期間糖尿病的篩檢。

  有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輕微者可由營養師指導,先執行飲食控制,之後再抽血檢查,若空腹血糖值仍大於105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大於120mg/dl,就應配合注射胰島素,期望能將血糖值控制為:空腹60~90mg/dl(指禁食8小時所測之血糖值)、飯前60~105mg/dl、飯後1小時<140mg/dl、飯後2小時<120mg/dl。

  如何治療妊娠期糖尿病?

  “飲食治療是妊娠期糖尿病最主要、最基本的治療方法,85%的患者只需要進行單純的飲食治療就能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黎醫生說,與一般的糖尿病患者不同的是,妊娠期間的飲食控制標准相對較松,因為其還需滿足孕婦及胎兒能量的需求。

  ●多選粗糧

  以面包為例,白面包的GI(血糖生成指數)為70,但摻入75-80%的大麥粒的面包為34,所以提倡用粗制粉帶碎谷粒制成的面包代替精白面包。

  ●簡單就好

  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谷粒能整粒就不要磨。

  ●多吃膳食纖維

  在可攝取的份量范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

  在主食中增加蛋白質能夠很好地降低GI,例如一般的小麥面條GI為81.6,強化蛋白質的意大利細面條GI為37。餃子就是較好的低GI食品,因為裡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纖維。

  ●炒菜時要用急火煮,少加水

  食物的軟硬、生熟、稀稠、顆粒大小對GI都有影響。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水分越多,糊化就越好,GI也越高,所以炒菜時最好用急火煮,少加水。

  ●多吃點醋

  食物經發酵後產生酸性物質,可使整個膳食的食物GI降低,所以在副食中加醋或檸檬汁,也是調節GI的有效方法。

  ●高低搭配

  將高GI的食物與低GI的食物相搭配就能有效地減少GI。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該怎麼吃?

  妊娠期糖尿病食譜要如何安排?

  1、若用含澱粉高的根莖類食物如土豆、地瓜、芋頭、蓮藕等做蔬菜,則應從全天主食中減去相

  應量的主食。

  2、盡量減少參加宴席。

  3、少食多餐,控制甜食、水果及脂肪量高的食品攝入量。草莓、蘋果和猕猴桃應優先選用,香蕉、甘蔗、龍眼和葡萄等含糖量較高故不宜多吃。

  4、湯以素湯為主,少食排骨、骨頭湯。

  5、忌食動物性脂肪油(奶油、豬油、黃油等)。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現如今有很多女性在懷孕期間患有妊娠糖尿病,給自身和寶寶的健康帶來了很多健康的隱患,因此得了

妊娠期糖尿病|母子平安如何保證?

   越來越多的孕期婦女在定期進行的體檢中發現,平時正常的血糖值會突然變高,但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