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放心吧 你不會有“胰島素依賴”

放心吧 你不會有“胰島素依賴”

  內科醫師發現,門診中糖尿病病人有“一用胰島素,終生要用藥”的誤區,這個誤解,糖友們別有胰島素恐慌。

    一位65歲的女性患者,患糖尿病三年多,一直未經過系統的檢查和治療,檢查發現她合並了左小腿胫前皮膚損傷,醫師提出給她開胰島素控制血糖,促進皮膚損傷的愈合。醫師的治療方案遭到了患者的強烈反對,理由是鄰居用了胰島素後就不能停了,建議她不要用。她如臨大敵地說:“醫生,聽說一用上了胰島素,一輩子都甩不掉了,你換其他更好的藥吧。”     晚期病人才離不開胰島素     廣州市中醫醫院內科醫師高三德說,這是患者的誤區。首先,使用胰島素降糖,不同吸白粉,是不會上瘾的。再說,只有部分患者的病情發展到晚期,用藥完全失效或是有嚴重的並發症,不得不長期用胰島素。其他患者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完全可以改為口服降糖藥。     所謂胰島素是人體中一種能降低血糖,又能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的激素。有些糖尿病人自身功能作用有限,需要人工用胰島素泵泵入胰島素,改善自身的胰島功能控制血糖。高三德說,早期發現糖尿病,早期一段時間使用胰島素,還能改善胰島功能,減少以後口服降糖藥的用量。     目前,胰島素治療運用於多種類型的糖尿病中,像1型糖尿病、口服藥失效的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等情況,是治療糖尿病的常規療法,具有較好的療效。另外有些病人使用胰島素還能促進糖尿病並發症的愈合。   放心吧 你不會有“胰島素依賴”     用了胰島素,謹防低血糖     目前醫療界的胰島素有牛胰島素、豬胰島素、通過基因工程生產的人胰島素這幾種。前兩種分別由牛胰腺和豬胰腺提取而來,因容易產生抗體耐藥,現在已經基本被淘汰。進口的胰島素均為人胰島素。高三德說,人胰島素並非從人的胰腺提取而來,而是通過基因工程生產,純度更高,副作用更少,但價格較貴。國內目前也漸漸開始具有生產人胰島素的能力了。根據起作用的時間,又可以分為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和長效胰島素。     患者是否需要使用胰島素,使用哪種種類由醫師判斷,患者本人並不能隨意更換胰島素種類、劑量及注射時間。即使要調整胰島素劑量或更換胰島素品種,在最初的兩周內需密切監測血糖。     高三德提醒,糖尿病人開始使用胰島素應從小劑量開始,以防低血糖的發生。在注射胰島素後的吃飯前、黃昏或夜間都盡量不要進行劇烈活動,以防發生低血糖暈厥。當患者外出活動時應隨身攜帶糖果或含糖飲料,一旦感到心慌、出汗等不適時,可以立即吃些糖果並停止活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